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十年零事故 舟山船舶电焊行业有把“安全锁”
2018-12-17 08:54: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资料图 舟山市龙山船厂有限公司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刘生国 摄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林上军)“自从安装电焊机防触电保护器以后,我们公司就没有发生过电焊工人触电事故。”近日,舟山市海晨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安保部部长程金裕告诉记者。记者从舟山市安监局证实,自2008年该局在全市船舶企业推广应用电焊机防触电保护器以来,至今安装保护器37000多台,企业安装率达到90%,所有安装企业未发生一起电焊触电事故。而“零事故”的背后,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10年前,正是舟山船舶行业最红火时期。然而,由于企业管理不到位、电焊工人操作不规范等因素导致触电事故频发,引发公众关注。

  正在安监部门人员一筹莫展之际,舟山一家节能科技公司表示愿意解决这一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攻关,该公司研发了一种电焊机防触电器。该设备安装后,当焊枪离开铁板,电压立即从57伏(电焊机的工作电压)降到21伏,且时差仅为1秒。21伏的空载电压,即便与人体直接接触,也只会出现微弱的麻电感觉,没有任何伤害。此外,与安装前相比较,电焊机空载时可以节电90%以上,且能延长电焊机使用寿命。

  为了在全市范围内普及该设备,舟山市安监局还专门制订新的行业技术规范标准,并申报成为国家技术规范标准,同时通过召开现场推广会、使用单位现身说法、舆论宣传等方式,使得该设备在船舶行业逐步得到应用。

标签: 电焊机;舟山市;触电事故;触电保护器;安监局;船厂;龙山;船舶企业;焊工;安保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