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快递小哥有了“家”!岱山维护新型就业群体权益
2018-11-13 09:09: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海梅 杨宏伟 金思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通讯员 董海梅 杨宏伟 金思思)近日,来自岱山县申通、韵达、百世汇通3家快递公司的30多名快递小哥身着不同工装,参加了高亭镇竹屿社区快递业联合工会成立大会。

  这是岱山县快递行业首家联合工会,也是工会组织对新型就业职工群体联合建会方式的新探索。“感觉在岱山又多了一个‘靠山’,很暖心。”86出生、来自安徽的徐国意是舟山市岱山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岱10年间,他在工地打过工,做过服务业,今年是他穿上快递小哥“马甲”的第二年。“加入了工会,让我在岱山找到了扎根的感觉。”

  和徐国意有着一样感受的,还有韵达快递小哥王林,今年29岁的他来自河南,“感觉生活在岱山多了份底气。”两位快递小哥的想法,正是岛城大部分快递小哥的内心独白。

  根据高亭镇竹屿社区工作人员前期排查,新区内主要有4家快递企业,50多名职工。“除顺丰快递已单独组建工会外,大部分快递从业人员并未加入到工会组织中,他们非常希望能在工会组织提供的培训中得到职业技能提升,并且希望享受工会会员的待遇和服务。”高亭镇竹屿社区党总支书记何群波介绍。

  在县、镇两级工会的支持鼓励下,社区积极筹备建会事宜,并成功举行了高亭镇竹屿社区快递业联合工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有了工会组织,快递小哥们纷纷笑言:“双1’销售旺季更有干劲了!”

  平台有了,活动又该如何开展?快递业联合工会新当选的主席——舟山市岱山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旗峰说:“大家伙儿最关心的还是福利。委员会商量了一下,以后我们各家公司出一份钱,工会出一部分钱,先把各位会员的生日福利备下了,空闲的时候再组织一些文体活动,让大家放松一下,尽力给会员们营造‘家’的感觉。”

  今后,工会还将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困难家庭救助等,保障职工权益,提高职工素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双赢。

  “组建联合工会,不仅能让分散在各小微企业的职工群众组织起来,融入工会大家庭,而且也有利于协调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更好地服务岱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县总工会副主席邵金磊认为,这也是岱山县破解新业态职工群体联合建会模式的有益尝试。

标签: 工会;快递;高亭镇;快递业;岱山县;联合;社区;视觉中国;工会组织;快递公司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