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 舟山当大显身手
2018-11-13 09:06: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林上军)不久前,舟山市政协的一份相关调查报告指出:目前,舟山全面接轨上海的条件基本成熟、优势不断释放,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但面临的外部竞争异常激烈,自身短板和问题依然存在。

  报告认为,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实现路径不够清晰,全面接轨上海的主观能动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体制机制尚有欠缺,全面融合发展的实际举措不足;自身条件存在短板,全面接轨上海的能力储备不足;变量因素影响增大,接轨上海实际举措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具体表现于:思想共识不足,接轨行动不快,专门性的协调机构缺位,实质性的对接内容较少,有效性的项目支撑偏弱等等。

  近期,《舟山人大》杂志刊登一篇题为《接轨上海是舟山赶超发展的战略选择》文章。文章指出,接轨上海就是接轨开放、接轨国际、接轨高端、接轨机遇。接轨上海是顺大势、入大局、求大变的选择。那么,接轨上海不存在产生“虹吸效应”,不影响浙江全局发展,只会带来辐射、集聚效应。

  长三角一体化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但原先给人的感觉有议而不决的印象,前些年实质性推进有限。今年初以来,一体化明显加快,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建立了,长三角合作常态长效体制机制完善起来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了;同时,长三角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构建,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共治共保也持续推进。

  就舟山而言,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主动举措还可以更多一些,从自贸港建设、基础设施联通、海洋科技创新、产业项目推进、民生福祉共享等方面,完全可以积极争取协同进步。在这方面,与上海地缘相近的嘉兴就值得一提。去年4月,省政府发文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因此赢得了全省接轨上海的制高点,也获得巨大收益。那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设立,本身就包涵着进一步接轨上海有机融入长三角的重要功能。

  本质上看,区域联合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参与国际竞争、适应城市化发展、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舟山是世界罕见的风水宝地,上海是名扬海外的国际都市,单就旅游资源而言,一旦舟山与上海的跨海大通道连接,舟山成为上海的郊区花园,这对上海市民生活品质提升、上海旅游业发展,均会有一个巨大的推动。此外,舟山航空产业,随着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的落成,与位于上海的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沪舟联手打造世界级航空工业园前景广阔。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程中,眼下经济总量还有限的舟山绝对不能小视,它必将成为搅活这一片区域的重要棋子,应尽情发挥其不可取代的作用。

标签: 舟山;上海;接轨;长三角;视觉中国;舟山市政协;嘉兴;体制机制;竞争;实质性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