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打破垄断提升效率 丽水“互联网+中介”经验全省推广
2018-11-12 08:25:5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徐剑

  “搭建全市统一的‘互联网+中介’服务平台,打破区域限制,以‘零门槛’和‘零收费’广泛引入市内外中介服务机构进驻,实行异地互联和资源共享,形成中介服务全市‘一张网’‘上下一盘棋’格局,推动形成有序竞争、全市统一的中介服务市场。”日前,浙江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审批“互联网+中介”做法,列入全省经济体制重点领域改革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浙江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为,丽水在全省率先开通中介服务网上竞价系统,集成信息公开、考核评价、网上竞价、市县联动四位一体服务功能,促进中介服务更加规范、高效。

  我市原有审批中介机构12类51家,机构数量少、竞争不充分、服务效率低,严重影响项目审批速度。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市以“政府搭台、市场唱戏”为改革方向,开发建设中介网上“竞价平台”,推动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有效打破垄断、促进竞争、提升效率、规范市场,形成了审批中介服务的“丽水经验”“丽水模式”,实现了政府、中介、业主的多方“共赢”。

  在中介网的“竞价平台”上,审批中介机构全部整合登记“上网”,业主在平台发布项目,中介机构报价竞争,促进了市场竞争氛围的有效形成。中介平台面向全国开放,鼓励外地中介机构参与竞争,一张表入驻,一份资质通用,无需其他申请,部门自动监管。

  据统计,自2015年4月平台启动以来,我市中介机构月均增加28.4家,相当于每两个月就有等同于原全市数量的中介机构新增进驻。目前“中介超市”注册数量已达1187家,增长23倍。中介类别从12类扩展为81类,森林资源评估等多类中介机构实现“零”突破。甲级或高级资质中介机构比例从15%提升至40%,中介机构实现“量、质”双提升,全面激活了中介服务市场。

  与此同时,还有效破解了中介服务市场垄断的难题。中介机构争取中介服务项目,原来比人头熟、比套路广,现在比服务、比速度、比质量,已经开展的15569个网上竞价项目,平均每个项目都有5.37家中介机构参与竞争,公开公平公正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得以形成。

  丽水市施工图审查市场体量较小,丽水市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原来是我市唯一的图审机构。2016年8月,另一家“新空间图审中心”引进后,已通过网上平台成交服务项目10个,而“市图审中心”仅竞得5个。如今,该机构面对改革趋势,已在谋划围绕“服务”做文章,以强化人才培养、加快实现“电子图审”等为抓手,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该机构单体项目的平均审查时间由过去的5~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左右。

标签: 服务市场;丽水;审批;竞争;工作领导小组;经济体制改革;竞价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