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穿越海底 舟山深度处理水流入这座离岛
2018-11-12 08:55:21 来源: 舟山晚报 李巧凤

  蚂蚁岛 资料图

  “现在是涨潮时分,什么都被潮水盖住了,再早半个小时,你可以看到礁石边上横卧着一根自来水管道,它从鲁家峙出发、穿过海底、一路到达这里!”11月10日上午8时,普陀蚂蚁岛后岙村一处海塘边上,60多岁的何良国站在岸边,指着海塘下的一处礁石如是说。

  波涛汹涌的海面下,埋藏着自来水管道,这些海底自来水管道四通八达,从本岛辐射各个海岛的海岸边,另一端直达居民家中。

  何良国退休前,在蚂蚁岛自来水厂当了20多年的厂长,他是土生土长的蚂蚁岛人,也是这么多年来,岛上居民用水条件逐渐改善的见证者。

  蚂蚁岛正如它的名字,小,全岛面积仅3平方公里。“因为我们岛小、山头低,接雨面积就小,水库库容量小、蓄水能力差,在2008年之前,发生过好几次旱情,跟别的海岛比起来,蚂蚁岛更容易出现旱灾。”何良国说。

  1991年蚂蚁岛自来水厂成立时,岛上只有一座大沙岙水库,储水量5万立方米。1997年建了长沙塘水库,储水量也是5万立方米,岛上一共这2座水库。碰到雨水少的年份,水厂供水不足了,只能停水,限时供水。

  限时供水会出现一个问题,等到恢复供水的时间一到,居民们全都集中开了水龙头接水,导致家家户户流出来的水,水量特别小。作为自来水厂的厂长,何良国也是又急又愁。

  “2003年夏天,从6月到10月,乡里雇了一艘货船,每天去沈家门,別人的货船都是装煤装沙,我们装的都是水,这样才度过那个夏天。”

  2006年,蚂蚁岛自来水厂购入了一台海水淡化处理设备,可以日产淡水300吨,用水紧张状况才得以缓解。

  然而2007年的一件喜事,岛上又面临“水荒”了。当年扬帆集团下属的浙江东海岸船业有限公司进驻蚂蚁岛,常住人口才2500余人的小岛,一下子涌进1万余名工人,工厂建设用水和工人日常生活用水,亟待解决。

  蚂蚁岛“大事记”里有这么一句话:2008年3月,蚂蚁岛乡大陆引水工程完工使用。

  “这是我们岛上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事,从这天开始,自来水从鲁家峙出发,横跨茫茫大海,穿过海底管道,最后到达我们蚂蚁岛居民的家里……”何良国介绍,目前岛上的日供水量,居民区每天有300吨左右,东海岸船厂700吨左右,一天下来有1000吨。

  何良国说,以前自来水厂是对水库的水进行处理,因为处理设备老化,水质的清洁度并不完美,而从海底管道过来的自来水,是已经经过深度处理的,水质更有保障。

  深度处理水不仅更加安全卫生,口感也更好。蚂蚁岛大陆引水工程完工使用至今已有10年了,站在自来水海底管道出口的海塘边,何良国感慨万千:“我眼前这个海底自来水管道,就是咱们全岛居民和企业的‘大功臣’。”

标签: 蚂蚁;自来水管道;自来水厂;礁石;海塘;水库;海底管道;普陀;潮水;限时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