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全域治理 全民治水 吴兴全面激活治水“一盘棋”
2018-11-06 15:15:59 来源: 湖州日报 钱民 吉昌昌

  农林、水利、住建、环保、发改等部门联合参与治水护水行动;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团委组建“河小青”突击队;妇联成立河嫂护水队,认领河道300余条……今年以来,吴兴大地上到处活跃着“治水人”的身影,他们或是清理河道垃圾,或是积极巡查河道,为唱响吴兴治水“好声音”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在去年获得全省“五水共治”最高奖——“大禹鼎”之后,吴兴区以“争当碧水行动的样板地和模范生”为引领,以再夺“大禹鼎”为目标,以“1246行动”为载体,持续深化“河长制”、全面落实“湖长制”,力争“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渔业尾水治理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通过精耕细作、攻坚克难、创新创优,治水工作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目前, 16个区控以上断面均达到III类水以上,满足功能比例要求100%,水生态环境不断提升。

  “污水零直排直抵水污染治理的核心,主要是通过源头控污,对污水纳管、经统一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到外环境。”该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本无处可去、汇入河道的各类污水,得到高标准处理后,反而能补充内河水网。今年,该区以城镇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为基础,以彻底的污水纳管和严格的雨污分流为核心,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前,全区22个“污水零直排区”示范点已全部建设完成。

  与此同时,该区全面启动“四型库塘”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100座安全型、标准型、智能型、景观型水库山塘。目前,“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和水库山塘“病险”清零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 7座水库和29座山塘已启动包括除险加固、标准化管理创建和提升、景观示范点创建等在内的综合整治工作,其它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当中。

  在加强项目建设的同时,该区还进一步加强对水库的日常管理巡查,充分运用计算机、远程信息化控制等先进技术,探索水库管理智能化。“我们建设了一个包括水库巡查数据、地理信息系统、手持终端和无线网络统计等技术功能的综合性巡查系统,对水库实施科学化、信息化、可视化巡查管理。”吴兴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也是全省率先实现水库信息化系统100%全覆盖的区县之一。

标签: 巡查;治水;河道;水库;污水;吴兴;行动;民主监督;好声音;山塘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