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违法者的“生态救赎” 舟山首创“劳役代偿”生态修复补偿模式
2018-11-06 09:52:33 来源: 舟山日报 方智斌 陈英

  穿上“红马甲”,在海滩捡起泡沫物,在海面捞起白色漂浮物……11月4日,普陀登步人高某来到沙滩仔细清理垃圾。与普通志愿者不同,他还是一起非法捕捞案件的当事人,正在用“劳役代偿”的方式完成对海洋的“生态修复补偿”。

  让符合条件的违法者用更合理的方式完成“生态救赎”,这是普陀检察机关最近在舟山市首创的一项生态修复补偿模式。

  今年禁渔期,高某驾驶着渔船在东海海域,使用网眼尺寸低于35毫米的张网,非法捕捞水产品500余千克,被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当场查获,随后该案被移送到普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办案过程中,高某交代因为家里特别困难,想捕些杂鱼当作养殖虾的饲料来降低成本。经过评估,检察官认为高某捕捞的杂鱼经济价值低,高某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态度较好,且自愿进行生态修复,依法可以对其做相对不起诉处理。检察官经过多方了解后,发现高某确实家庭贫困,年老体弱,劳动能力差,无正当经济来源,家中妻子身患白血病需常年吃药治疗。若采用传统的出资购买鱼苗进行增殖放流,无疑会让本就贫困的高某一家雪上加霜。经深入调查,并多次与区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协商,检察机关决定对高某采用“劳役代偿”的方式,替代出资购买鱼苗增殖放流的生态修复补偿方式。

  9月28日,高某签下了生态修复补偿承诺书,承诺截止到明年禁渔期结束,参加海洋生态相关的公益活动,定期对登步海域的海滩海湾进行垃圾清理,参加明年全区增殖放流活动,并在明年禁渔期对所在村社区的渔民,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我真的非常后悔,不但犯了法也破坏了海洋环境,我会好好清理海滩来进行补偿。”高某诚恳地说。随后,普陀检察院委托高某居住地所在社区,对他的劳动情况进行监督。在接下来的巡回检察工作中,检察官将前往登步岛进行回访,确保高某“劳役补偿”到位,切实履行海洋生态修复补偿义务。

  “检察机关能考虑到高某家里情况,采用劳役代偿的方式非常好,他清理海滩垃圾的态度很积极认真,这对我们社区的其他渔民也能起到警示作用。”高某所在社区的负责人表示。

标签: 高某;生态修复;补偿;劳役;普陀;海滩;海洋;劳役代偿;非法捕捞;垃圾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