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构建产业链 打造新引擎 12亿“活水”注入岱山风电产业
2018-11-07 10:53:08 来源: 舟山日报 毛峰 傅元元

  一条新能源产业链将在岱山逐渐成型。记者从昨天召开的“舟山群岛新区(岱山)风电产业洽谈会”上了解到,以产业化、规模化为关键词,岱山将着力打造集研发、制造、运维服务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启动蓝色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天,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分别与岱山县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额12亿元。岱山县还与宁波东方电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湘电风能将投资10亿元在岱山建设风机制造基地,主营风机研发、生产及组装,力争2019年开工并投产;中交三航将在岱山海上风机组装综合基地一期项目基础上,投资2亿元扩大规模,主要用于建设生产车间、辅件制作车间、钢构件出运码头等,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岱山是华东风力资源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本岛及衢山、长涂、秀山、鱼山等岛屿都是优良的风电场址。岱山已建成的衢山风电场一期项目总装机容量40.8兆瓦,年平均发电量近9000万千瓦时,项目二期已进场施工。此外,中广核4#海上风电场已获核准,将于年内动工建设。岱山1#、岱山2#海上风电场均进入核准冲刺阶段。

  “在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基础上发挥辐射效应,尤其是在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进行突破,从而撬动县域经济的优质高速发展。”岱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包坚敏介绍,据测算,我省近几年内海上风电的投资将达480亿元,岱山将依托1#、2#、4#三个海上风电场,精准开展上游设计、装备制造和下游运维的产业招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抢滩”蓝海。

  岱山的这份产业蓝图,昨天吸引了全国风电投资、风机设备制造、配套设备生产、设计、安装、运维等全产业链的27家顶尖企业。“2013年我们就在岱山注册公司、建设综合基地,目前已为250余台风机提供了整体安装等服务。 ”中交三航宁波分公司总经理黄国良表示,在岱山5年来,企业发展迅速。他说:“我们的经历证明了这里是一块行业沃土,现在又有多项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业内同仁完全可以放心进来。 ”

  会后,湘电风能分别与中广核东南分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江浙公司、福建中闽海上风电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27家与会企业共同签署风电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主动融入岱山风电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携手推进岱山风电产业的培育发展”。

标签: 产业链;风电产业;风电场;研发;新能源产业链;舟山群岛新区;风机;产业化;岱山县;风能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