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大山西村把小微权力扎进制度笼子 预防“蝇式腐败”
2018-10-30 12:02:47 来源: 绍兴晚报 陈松

  “有两位村民在南岸头周转房附近清理垃圾,我得去点点人头,看看他们有没有认真干活。”10月18日上午,一张零星工作“派工单”交到了柯桥区安昌镇大山西村监委主任徐刚手里,内容是派两名临工去指定地点清运垃圾、清理安置房,下午他便腾出了半小时去现场督察,在单子上写下结果:两人已按要求完成工作。

  大山西村素来以“家文化”作为自治根基,今年提出了“清廉六家”的理念,以“厚德传家、从严治家、规矩立家、清白齐家、亲善爱家、合力兴家”为载体,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预防基层“蝇式腐败”,将基层小微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其中“派工单”制度,就是规矩立家中的一项举措,目的在于约束日常管理类权力,避免“做好人式”派工。

  “过去村里的零星工作,喊多少人做工,喊谁做工,都由某个村干部说了算。有的村民‘出工不出力’,还白拿工钱,常常引起其他村民不满。”徐刚告诉记者,如今,村干部派工前,要在“派工单”上填写派工时间、内容、杂工名字等,由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审核过关后,方可派工。村监委主任还会不定时到现场督察,看零杂工是否缺岗、偷懒。自“派工单”制度实施后,村民闹情绪的少了,因此引发的来信来访也基本没了。

  大山西村将整个村庄当作一个大家庭,“清廉”是不可或缺的优良家风。村干部好比家长,树立“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的价值理念。既要做党员群众的“纪律标兵”,也要做工作推进的“担当先锋”。除了8小时上班,还要守好24小时责任制,自觉践行履职承诺事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从小微权力清单到村务监督积分管理制度,从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到村干部与企业“亲清”交往十条禁令,都是为了筑牢村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

  大山西村还制定了“清廉家庭”评选标准,里面包含遵纪守法、廉洁自律、防微杜渐、从严治家等方面。对于村干部的家属,村里发放了“拥廉助廉倡议书”,号召家属促廉、养廉。此外,村里还联合两地报到的在职党员、外来人口新村民小组、乡贤会和商会等,一同编制了清廉三字经、村规民约20条、移风易俗“七不”倡议、红白理事会制度等,使亲善、清廉等理念化风成俗,爱家护家成为全村村民共识。

标签: 村干部;派工单;村民;督察;垃圾;安昌镇;工作;单子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