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借力于民 舟山市各地公安机关探索创新农村警务模式
2018-10-22 09:42:0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应伟健 冯罗鑫 贺恺 周国亮

  国庆长假首日,59岁的慈溪匡堰派出所民警励金敖正好轮到备勤,但他却主动要求加起了班。一天下来,他走村串巷又走了3万步,在微信朋友圈里牢牢占据第一名。

  长假期间,各地乡村游人如织,像老励这样自愿加班的民警不少,大多是因为派出所里实在缺人。面对这种窘况,全市各地公安机关正在积极探索借力于民,创新农村警务模式,确保农村社会长治久安。

  “3万步”背后的辛酸:警力不足

  记者了解到,慈溪匡堰派出所共有民警14名、辅警12名,而要管辖的区域面积为4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4.9万人,再加上匡堰是旅游大镇,慈溪杨梅、上林湖瓷器都与它有关,节假日游人如织。奉化大堰同样如此,它是奉化区唯一的全山区乡镇,每逢假期,游人数不胜数,而守护这里的派出所却是奉化最小的,全所只有民警6名、辅警11名。类似的,还有象山石浦、宁海岔路等地的派出所。

  “警力不足仅仅是如今农村治安面临的一大困境。”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传统的农村警务模式正暴露出“警力下沉难、治安管控难、调处纠纷难、新问题处理难”等“四难”。兼之当前乡村旅游大热,又催生出新的利益纠葛,更伴生诸如交通拥堵、人员流动、侵财频发、消防安全等严峻治安新情势。

  借力于民,各地创新农村警务模式

  如何有效解决农村警务工作中遇到的这些问题?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创新农村警务模式,一个共同的做法就是借力于民。

  最具代表性的是象山县公安局石浦边防派出所的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目前已在全市各地推介。据石浦边防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海上纠纷预警放第一位,开通“警民说事”平台,定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影响稳定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他们还精心打造“红帆工程”,将港内的渔船进行分组管理,每一个船队编为“红帆船队”,推选先进渔民的渔船担任“海上红帆船”,在调解工作以及相互开展海上救援行动中起到模范作用。上岸后,让纠纷双方到设置在派出所的“渔业海事纠纷调处中心”解决问题。一些难以协调解决的纠纷,则由海事法院设立的延伸立案服务点驻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宁海岔路派出所则借力本地社会公益组织“阳光志愿服务社”,组建“阳光义警”,开展晚间治安巡逻、治安防范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爱心救助等,出勤时间按照参加公益活动予以累计,为基层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标签: 慈溪;警力;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创新农村;国庆长假;警务模式;朋友圈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