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全力冲刺“无违建县” 岱山打响存量违建“清零战”
2018-10-22 09:13:01 来源: 舟山日报 毛峰 刘黛琼 周业尧

  “这里覆绿要赶紧跟上。”国庆长假第一天,高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明来到蓬莱三小区的违建门卫亭现场,检查拆除情况。长假期间,高亭镇共拆除和通泡沫厂、荣科砖厂剩余蓝色彩钢板棚、冷岙蟹笼厂等17处违建点,建筑面积约4177平方米,拆后利用面积约7557平方米。

  这是岱山“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周周有重点、天天查进度。”岱山县三改一拆办负责人戎海波介绍,以国土历年积案、工业厂区、住宅小区等7类对象为重点,岱山在“无违建县”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打响存量违建“清零战”,全力以赴迎接创建“省考”。

  今年7月,岱山启动创“无违建县”百日攻坚行动,共摸排各类违建点位871处,并形成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定期督考。9月,岱山召开“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下发15张督办单对159处点位进行督办,全县7个乡镇利用国庆长假加班加点,其间共拆违36处,拆违面积2.2万平方米。截至10月10日,全县累计完成百日攻坚行动任务清单点位清零658处,占总点位的75.5%,累计拆违7.6万平方米。

  “剩下的‘硬骨头’个性问题突出,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或持观望心理。”戎海波介绍,住宅小区违建拆除任务清单共有点位450处,目前已拆除占用公共空间违建61处,立案处置仓库扩建和顶楼搭建154处,完成立面改造66处。剩余拆违目标零散分布于5个小区内,违建类型、业主诉求多样,给拆违工作造成了较大难度。

  以碧水豪园小区为例,有违建阳光房共87处,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单位44户,普通群众43户。“一点一策,分类分户做工作。”岱山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二中队负责人介绍,针对普遍存在的观望心理,阳光房拆违向公职人员“开首刀”,目前已拆除的均为体制内人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下步将抽调人员组成思想工作组,同时下发拆违通知书,明确整改期限。”该负责人说,期限内拒不整改的将进入法定强拆程序。

  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岱山今年共完成“三改”30.6万平方米,完成市定年度任务的100%;共拆除违法建筑23.5万平方米,完成市定年度任务的117.5%;完成“四边三化”重点问题点位整治25个,完成率96.2%,海上花园城建设加速推进。

标签: 拆除;国庆长假;高亭镇;党委副书记;建筑面积;任务清单;无违建县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