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定海打造“无欠薪区” 今年已为劳动者追回389.7万元
2018-10-09 11:21:19 来源: 舟山日报 虞仁珂 王倩

  近日,由定海区人力社保、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组,赴全区各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无欠薪专项工作检查。自今年5月成功列入浙江省第二批“无欠薪”县(市、区)创建单位名单以来,定海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构建“预警防控、快速处置、失信惩戒”三大体系。

  定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检查组每月都会到全区在建工程进行检查,实地查看、翻阅台账、约谈现场务工人员,对现场发现的欠薪问题,快速处置,保障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在盐仓某工地现场,7名农民工反映10余万元工资一直没有拿到。经检查组现场处理,施工单位当天将拖欠的工资支付到位;今年6月,双桥街道某工地,10余名工人反映欠薪20余万元。专项组经过实地了解,协商解决,5天后欠薪发放到位。

  今年3月开始,定海区还建立了6+X多维度预警防控机制,其中6指税务、社保、电力、自来水、环保等部门反馈的缴费和环评信息等,X指经信、住建以及公检法等部门提供的非正常状况信息。每周一的区防处办例会,相关部门会集中会商并进行梳理预判。该机制已成功帮助化解欠薪隐患7起,为40余名工人追回工资60余万元。

  对欠薪失信企业,定海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将依法依规进行限制,提高企业欠薪的违法成本。

  今年以来,定海区共解决欠薪案件43件,为217名劳动者追回欠薪389.7万元,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涉案金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9.7%、21.6%和20.5%。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底前将实现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保证金制度全覆盖,在建工程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推动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相分离。目标是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欠薪案件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交通和水利建设项目零欠薪;不发生10人以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

标签: 定海区;检查组;工程项目;社保;预警;政策措施;执法人员;浙江省;失信;交通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