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对标全省最优 做足“减”字文章 东阳“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8-10-09 09:31:49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10月8日上午,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办事大厅正式启用,机器人导引、人脸识别、3D导航、24小时自助服务等功能给市民带来了全新的智能化体验。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显耀介绍,新办事大厅办公面积比原来增加了5倍,达到了2.5万余平方米,设有200多个窗口。“原先由于场地限制,人力社保、税务、出入境等窗口不能完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现在我市30多个部门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和窗口实现了一站式办理。”

  蜕变不仅在于硬件更新升级,更体现在服务提质增效。新办事大厅建立“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协同审查、一证通办、一次办结、全程留痕、综合评价、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人力社保、税务、公安、公积金、不动产、民政等专业区域实行“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也进一步升级,共设置了22个窗口,整合了26个部门,覆盖300多项业务,市民只要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就能完成一件事项的办理。

  此外,围绕减材料、减事项、减时间、减流程,东阳在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功能上,做足“减”字文章,同时强化部门数据的整合互通,打破壁垒。今年5月份,东阳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系统开发运行,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相关民生事项,目前该系统已与19个部门进行系统对接互通,完成328项民生事项整理入库工作,梳理并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00余项。

  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向镇乡街道、社区(村)延伸。在前期花园村试点的基础上,东阳今年总结提炼出一套流程完善、切合实际、可操作可复制的建设标准并全面推开。如今,东阳388个行政村(社区)配备1324名专职代办员,通过窗口前移、多点办理、一岗多能等模式,让老百姓在家就能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截至目前,东阳成功创建38个示范型、258个标准型、92个简朴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日均办件量3000件以上。

  为服务好特色产业,东阳率先成立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影视文化产业服务中心两大特色行业服务平台,与产业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平台,构建“一站式、精准化、专业型”行业综合服务体系。

  目前,办理涉及20多个部门的影视企业上市尽职调查已由以往的两三个月缩短为三天,首批入驻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的35个办理事项平均提速80%以上,建筑业法务服务、影视企业服务团“倒着跑”已成常态。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标全省最优,集纳各地特色做法,更加突出特色产业个性化服务,力争打造全省最优政务服务环境。”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表示,东阳将继续围绕“减”字做文章,推动东阳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目前,东阳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主项671项,子项1408个,已实现100%全覆盖,其中254个事项实现“零上门”,50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可实现移动掌上办理。


标签: 服务;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东阳市;办理;社保;政务;最多跑一次;办公面积;人脸识别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