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国内首艘“消防航母”正式亮相舟山 可续航3天执行救援
2018-09-29 14:30:01 来源: 舟山晚报 陈斌娜

  中央企业大型油罐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在我市举行。通讯员 应红枫/摄

  昨天上午,2018年中央企业大型油罐火灾事故应急演练现场在舟山岙山石油基地举行。由中石化岙山基地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首艘多功能应急保障船首次亮相并参与演练,成功展示了其装备运输、先进的信息化应急指挥以及无人机火灾现场侦查系统的不凡表现,堪称国内首艘“消防航母”。

  昨天上午9时许,岙山石油基地内10万立方米石油储罐发生火灾。几十辆大型消防车在警笛和呼啸声中冲进储油罐区,大批消防战士如下山猛虎,迅疾铺开消防水带,打开消防阀门,几辆重磅泡沫高喷车竖起高高的巨臂,将喷口对准了高达22米的10万立方米油罐……“灾情”发生后,省、市和国家应急救援部门启动特别重大事故Ⅲ级应急救援响应,并调集中化舟山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大流量远程灭火系统,以及“消防航母”参与救援任务。经过各方努力,数小时后10万立方米石油储罐火灾终于扑灭。

  据了解,这艘应急保障船于去年10月投资建造,船长78米,宽14.5米,总吨位约2800,设计航速18节,可装载14辆消防车,装配2门最大流量可达38000升的大流量水炮和30吨泡沫,兼装备运输、海上灭火、应急指挥三位于一体,具备了扑救悬水小岛油库火灾以及海上应急救援的能力,基本能满足海上救援以及对临港危化品基地实施全天候扑救。

  这艘“消防航母”整体外形似车客渡轮。据介绍,该船的应急救援服务能力可辐射半径500公里内的石油石化企业,还可“水陆”联勤保障。若海上发生油船火灾事故,该船可续航3天执行救援任务。

  本次演练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采用综合实战演练结合模拟推演方式进行。

标签: 应急;演练;油罐火灾;中央企业;消防航母;石油基地;无人机;基地公司;侦查系统;保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