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从材料到应用“齐头并进” 绍兴加速构建芯片全产业链
2018-09-25 09:42:0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袁伟江

  中秋小长假期间,位于上虞区的绍兴自强高分子化工材料有限公司,专家们正紧张调试高性能酚醛树脂生产线。这条含有芯片制造关键材料的生产线投产后,将改变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

  自强化工是我市加速推进芯片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瞄准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依托原有制造优势,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我市不断涌现芯片领域新生力量。今年1~8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3%,签约引进的芯片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应用。

  位于袍江的浙江光特科技有限公司最近从美国引进了几位重量级的芯片设计制造专家。“加盟绍兴,主要看好杭绍同城发展效应。”光特科技董事长叶瑾琳说。经过一年试生产,公司探测器芯片已经实现产业化。探测器芯片主要应用于大数据中心、光纤交换机、无人机探测、无人机驾驶等领域,市场需求大。 

  而就在上月,国内半导体硅片设备制造商龙头企业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ACE纳米化学株式会社、英特国际有限公司在上虞举行半导体硅片抛光液项目签约仪式,三方合作,优势互补,填补国内对高端半导体抛光液的市场需求。“抛光液将成为晶盛机电未来新的增长点。”公司董事长曹建伟说。

  包括晶盛机电、自立股份等在内,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企业通过多年深耕,在芯片产业细分领域崭露头角。从上游材料到下游应用,构建起日趋完整的产业链,成长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生力军。而随着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龙头项目接踵落户绍兴,带动上游材料和下游应用齐头并进。 

  “可以预见,随着一批国内知名设计研发、制造项目的落地,这样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助力绍兴芯片产业茁壮成长。”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说。

标签: 关键材料;芯片产业;芯片制造;抛光液;上虞区;无人机;半导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