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让背街小巷常净常新 岱山662条背街小巷有了“管家”
2018-09-25 10:53:56 来源: 舟山日报 陈瑶 林雨蝉

  “登山路路口又堆满建筑垃圾了,需要跟施工队交涉一下,垃圾我们已经安排人清理了。”9月18日上午,岱山县东沙镇“小巷管家”刘彩银发现问题后打电话给社区,希望从来源上解决这个建筑垃圾问题。

  这样的情形,现在在东沙常常可以看到。“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过去一直是环境治理的难点。”东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该镇探索建立“片区总管、小巷管家”长效机制,以精细化管理和共治共管为主线,聘请社区干部、网格员和有责任心的居民担任“小巷管家”,确保每一条小街小巷都有人抓、有人管。

  为让整治出来的好环境维持住、不反弹,东沙662条背街小巷按网格划分为9个区域,按照“一街区一总管三管家”的设定,完成了9名“片区总管”及27名“小巷管家”选派和上岗培训。他们的任务被总结为“知情、监督、处置、评价”四个关键词,“小巷管家”通过巡查做到大事小情都了解,发现环境卫生、邻里矛盾、安全隐患等问题后,协调对应的职能部门和各种力量解决,并对效果进行跟踪评价。

  “尤其是监督和评价这两项职能,针对的是综合执法部门的履职情况、专业作业队伍的作业情况和各类协管员、网格员工作情况,‘小巷管家’对他们的评价会在各类考核中得到体现。”东沙镇党委委员陈琳斌说,“小巷管家”既“管事”也“管人”,在最大限度上为背街小巷治理凝聚合力。

  今年9月初,第二片区进行路面浇筑时涉及到用地问题。“我们几个人花了好几天时间做居民思想工作,劝不动的就三次、四次地去,找镇里领导,找他们的亲友去劝。”该片区“小巷管家”鲁燕明说,“每天要走3到4小时,经常有新的问题,能解决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就及时上报,每月镇里会有问题研判会协调。”

  “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不能像一阵风吹过就没了,我们借这个契机配备‘小巷管家’,帮助解决背街小巷管理难题。”陈琳斌介绍,为了确保落实效果,该镇还建立责任公示机制,设置“小巷管家公示牌”,方便群众对“小巷管家”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据了解,自今年8月开展“小巷管家”机制以来,东沙镇共发现各类问题122件,清理主干道两侧、背街小巷历史遗留杂物点、堆放点、垃圾点2200余处,处理垃圾4吨,拆除6处违建面积达1550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面积1200平方米,处理断壁残垣800平方米。

标签: 管家;小巷;小巷管家;东沙镇;背街小巷;建筑垃圾;解决;刘彩银;岱山县;网格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