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打破“各自为战”局面 嵊泗洋山积极实施镇属企业改革
2018-09-18 10:07:21 来源: 舟山日报 朱善忠 张婉琰

  “镇属企业职工收入分配政策岀台后,阿拉工资、福利等待遇总算得到了‘一碗水端平’。”当拿到了企业改革后的第一笔工资后,嵊泗县洋山镇部分镇属企业员工开心地说。

  目前,该镇有镇属企业5家,共有员工160余名。由于镇属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员工工资、福利等待遇存在差异,这一不公平的现象挫伤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今年年初,洋山镇自行对5家镇属企业开展内审,形成内审报告,整理镇属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7大类16条,个性问题8条。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在于5家镇属企业“割据一方,各自为战”,不仅在工资待遇、福利等收入方面不尽相同,而且在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企业内部大额采购等方面都各自遵循不同的规定,有的企业甚至没有规范的制度,“界限”模糊。

  针对这一现状,该镇积极实施镇属企业改革,彻底打破“各自为战”的管理格局。在看到镇属企业内审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后,立即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镇属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洋山镇镇属企业职工收入分配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公益性岗位或参照公益性岗位人员按公益性岗位政策执行外,遵循以市场运营为基础,实行工资总额调控,技术(能)等级水平与工资挂钩,定岗定薪,持证上岗,多劳多得,强化绩效考核的原则﹔根据企业实际设定企业管理岗位,同时还制定了包括会计、差旅费报销、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管理等八项内容在内的企业规范制度。

  “以前各个企业都遵循不同的规范,总是免不了横向比较。甚至有些细节没有明确的标准,很多时候要我们拿捏。现在有了统一的标准,对我们来说既是减轻负担,也是一种保护。”一位镇属企业负责人表示。

标签: 企业职工收入;企业员工;企业改革;洋山镇;福利;工资;公益性岗位;一碗水端平;分配政策;待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