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嵊泗大洋山投5000万 两年完成19个小城镇建设
2018-09-12 09:43:32 来源: 舟山晚报 陈斌娜 顾嘉云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嵊泗传媒”

  嵊泗大洋山,是与上海洋山港隔海相望的一个小镇,扼沪、甬、杭之海上交通要道。正因有全球闻名的上海洋山港在旁,与之相邻的大洋山也备受关注,使得这个原本原始而淳朴的小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踏上了新征程,将“整”出一幅新面貌。

  找不到两年前的老街老店了

  上周六晚7时多,爱旅行的同学一家三口从大洋山回来,路过定海与记者小聚片刻。同学的老公程先生提及,两年前他对大洋山一家小餐馆里吃的一份蟹炒年糕,甚是怀念。此行再去寻找时,却未找到。因不记得店名,只记得在一条老旧街巷里。

  程先生坦言,两年前的大洋山感觉有些“老化”,此行却让他发现质的改变。无论是街面,还是两边的房子,视觉上都上升一个档次。干净、整洁,而且道路两边的店面也很新,门面装潢设计挺时尚。

  程先生戏言,大洋山像是经过一次“大整容”,已由原来的“村姑”蜕变成“靓妹”。

  事实上,大洋山确实如程先生所猜测的那般,正经历一场“大整容”。该镇从2016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结合“洋山港口旅游新城建设”部署,编制了洋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

  据了解,该镇投入5412万元开展小城镇建设项目,以小城镇重点项目为抓手,通过多种措施,完成了包括洋山镇主街道综合改造工程、洋山镇主街道三线落地工程等在内的19个项目,以提升城镇品质内涵,强化城镇特色,彰显城镇神韵。

  修整废弃水库,添生活情趣

  如今,在洋山镇梅洋路一带,围绕一座小水库而建的景点,提升了城市品质。

  原本这是一座废弃小水库。去年4月,洋山镇通过“五水共治”工作,花大力气对其升级改造:原本裸露在堤坝处的一片乱石被清理了,岸边加装石木相间的红色围栏,库水经过治理变清了,水中还“种”上了花,“长”出了喷泉……

  改造两三个月后,破旧的水库完全变样了,连周边环境面貌也焕然一新,晚上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觉得这里像是大城市的公园绿道。

  洁净的路面,清澈的库水,即使散步人多也基本无人随意乱扔垃圾,周边居民也没了乱倒乱放垃圾杂物习惯。

  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大洋山原是渔村小镇,每家每户更习惯一只垃圾桶“装”遍全家垃圾,如今不仅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而且如何分类,老少皆知。镇上的背街小巷里,也再无杂乱堆放的垃圾杂物。

  抹去旧妆斑驳,添上新妆亮色

  沿着洋山的环岛沿港公路,路边原本堆积杂物的场地此时已改造成景观小品;本是光秃秃的道路两侧新增一批葱郁绿植;在共建路,横七竖八的电线被埋入地下,如今抬头即见清朗天空,再无瑕疵。还有圣大路、共建路两侧的旧店面也都被改造一新。

  据介绍,今后洋山镇还将有效利用当地不可复制的地理位置、优越的港口资源、独特的文化特色,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打造一个集风景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于一体的美丽洋山小镇。

标签: 大洋;小城镇;洋山镇;小镇;大洋山;微信;废弃;嵊泗传媒;水库;垃圾杂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