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探索创城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 定海设立问题提交单制度
2018-09-10 09:09:39 来源: 舟山日报 虞仁珂 康明军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定海区昌国街道合源社区启明公寓小区时,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正会同物业开展楼道卫生整治工作,曾经堆满杂物的犄角旮旯即将开始清理。通过问题提交单这个通道,小区由来已久的老大难问题将被有效解决。

  启明公寓建于2002年,共有4幢楼,总住户近200户。交付之初,每户居民都分到了一个3米×1.5米的地下自行车位。但长久以来,这些车位变成了各家堆放闲置物品的“仓库”。

  在A幢的地下室,记者看到,车位内有放置床垫的,有放置衣柜的,有放置纸箱的,更有甚者还有放置旧马桶的,放眼望去杂乱无章,还有浓重的霉味。一些“越界”的大体积家具还挡了过道。

  “谁都喜欢干净,东西也是慢慢多起来的,大家就是这样,你摆我也摆,再说家里确实有不少闲置的东西。”住了10多年的孙阿姨说起地下车位的乱象,既有遗憾,也表示了无奈。

  今年4月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后,合源社区将启明公寓的地下室和楼道乱堆物的问题列为辖区内环境综合整治的难点之一。“说实话确实遇到很大的阻力,以我们的力量无法解决这个10多年的老问题。”社区主任顾春霞说,小区的建设和所有方是省部属国有企业,物业管理也是企业具体负责,社区曾多次协调,但收效甚微,这个问题就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定海老城区,类似的问题并不少。只有彻底解决这些顽疾,才能将创城工作推向深入。8月中旬以来,定海区尝试建立文明城市创建问题提交单制度。镇(街道)和区属部门可将创城工作中自身无法协调或解决的问题以提交单的形式转给创建办。创建办在核实后直接转发分管的区领导,领导接单后三天内必须进行协调并拿出解决方案。

  有了这个机制,问题解决驶上了“快车道”。8月27日,在收到社区的情况反馈后,昌国街道以提交单的形式发给区创建办。区创建办经核实签字后次日直接转发分管副区长。29日,分管副区长与小区的所属单位取得联系。30日双方达成了整治的一致意见。9月1日,街道、社区和小区物业三方一起的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按目前的进度,整个小区的乱堆物清理工作在一周内就可以完成。”顾春霞告诉记者,清理完毕后,社区将联合物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的成果。

  像启明公寓小区一样,很多创城中的问题也都被妥善解决。区住建局提交的“建筑围挡过于靠近人行道,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三天后围挡统一向后退1米,还路于民;昌国街道提交的“城区分类垃圾桶规格不统一”的问题,经分管区领导协调,加快了招投标进度,1万个新式垃圾桶正在发往定海的途中……

  “问题提交单制度还邀请了纪委介入,对怠慢、推诿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定海区创建办常务副主任项玲静表示,有了制度的保障,创建工作更有底气了,干部也能更“硬气”。

  截至目前,区创建办共收到问题提交单12份,向上转交7份,全部都已解决或正在落实中。“以这种提交单的形式固定下来,整个工作机制就顺畅了,创城中的一些难点工作也更容易解决。”项玲静说。

标签: 社区;提交;启明;昌国街道;定海区;公寓;物业;整治;解决;工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