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开展网吧专项整治工作 夜查城市网吧文明经营秩序
2018-09-07 10:50:13 来源: 舟山日报 庄列毅

  9月5日晚上,舟山市文化、公安、卫生、市场等部门和新城管委会联合执法,对舟山市网吧文明经营秩序进行抽查、整治。重点整治场所内乱扔垃圾、吸烟、物资乱摆乱放、乱贴小广告、不文明涂鸦、门前脏乱差等情况,严厉查处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未执行上网消费实名登记,经营场所内吸烟、售烟等。

  当晚的检查中发现,舟山市网吧警示标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张贴都基本到位,但还是存在环境卫生不整洁的情况。经营场所门前、洗手间内出现不少烟蒂,还当场发现网民在网吧内吸烟。检查中,现场抽烟者被卫生部门执法人员罚款50元,而该网吧则因在服务营业场所内不制止吸烟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1000元的罚款。

  5日晚上,舟山市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先来到位于临城街道甬东村的东辉网吧。东辉网吧位置较为偏僻,室内面积也较小,当时在室内上网的人并不多。但执法人员发现该网吧门口杂物堆放比较零乱,地面上有不少烟蒂。在一个隐蔽的隔间里放着一台装满饮料的冰柜。执法人员发现该业主的《食品流通许可证》已经过期,便对该业主出具了无证从事预包装食品零售经营活动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她在15个自然日内办理好食品流通许可证。位于新城海宇道的旺尚网咖规模较大,当执法人员拉开其中一个卡座的布帘时发现,沙发上躺着一名网民,地面上布满烟灰和烟蒂,该网民承认烟全是他吸的,大概已吸了四五支了。管理人员表示以为他睡着了,就没注意看。同样,网民在隐蔽处抽烟的情况也发生在电竞网咖,在拉着帘子的卡座里,两名网民一边打游戏一边吸烟十分专注,被执法人员当场处罚。另外一些网吧,也存在物品摆放略显杂乱,清网卫士运行不畅等情况,虽然未发现现场吸烟者,但室内还是弥漫有烟味,尤其在卫生间里发现不少烟头。管理人员表示,接下去他们会加强巡管,尽力阻止吸烟者,也会及时清理烟蒂烟灰。

  据介绍,城市网吧文明经营秩序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内容之一,今年舟山市开展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牵头,统筹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资源,充分发挥文化、公安、卫生、市场、消防、烟草等部门联动联管联治作用,加大市场检查执法力度,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经营场所违法违规行为。前期,舟山市已召开过本岛片网吧业主动员大会,并与业主签订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 8月以来,舟山市不仅制作了新的公益广告宣传图板及警示标志,要求各单位上墙,还开展了排查整改工作,重点对网吧经营场所吸烟、售烟、卫生脏乱、无证照经营、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整治。截至8月28日,舟山市市本级及两区联合执法16次,共出动联合执法力量224人次,累计检查场所274家次,共查处场所吸烟处罚业主22家、共处罚场所内个人吸烟44人,查获私自售烟16条。

  目前,舟山市网吧场所内卫生脏乱、乱贴小广告和卫生间不文明涂鸦的问题基本得到清理,消防安全措施基本落实。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消费实名登记执行较好。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不断改进联合执法方式方法,要把明查暗访、日查夜查结合起来,形成高压态势,促使各业主管理好自己的场所。

标签: 网吧;吸烟;舟山市;联合执法;未成年人;上网;实名登记;执法人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