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推进农贸市场改造 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2018-09-05 08:04:21 来源: 嘉兴日报 吴佳琴 顾凯婷

  干净整洁的地面,井然有序的摊位,空气中没有鱼腥肉臊的味道,水产摊位旁没有肮脏的积水……走进秦山街道的欣欣农贸市场,整洁的环境和规范的经营让人耳目一新。今年,以浙江省三星级农贸市场创建为载体,欣欣农贸市场通过改造提升实现了从无序到有序、从粗放到规范的蜕变,如今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频频受到周边居民的点赞。

  目前,海盐辖区内共有24家在册农贸市场,这些农贸市场既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又是城市管理治理的“脸面”,同时也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名片。近年来,海盐坚持把农贸市场作为关系到民生改善的社会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去年,海盐着眼“放心、舒心、便捷”的工作目标,着力“改、管、创、优”的工作举措,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共投入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资金1600万元,改造提升11家,成功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4家、省三星级农贸市场7家。

  今年,海盐继续加大改造提升力度,明确争创省放心农贸市场、省三星级农贸市场各5家。“年初以来,我们严格按照省放心农贸市场、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要求,紧紧围绕文明双创、小城镇综合整治和省食品安全县创建等三大工作目标,全面部署抓好落实,整体推进全县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努力营造文明、诚信、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海盐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农贸市场的建设管理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的是政府的管理水平和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改善农贸市场经营、消费环境,全县24家农贸市场均按照《海盐县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和《海盐县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与长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各市场监管所(分局)对辖区内的市场加强日常巡查,县市场监管局每季一次市场督查,确保市场环境整洁、经营秩序良好。在此基础上,县市场监管局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清理场内的乱搭建、乱张贴、乱悬挂及越摊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指导帮助市场管理方进行划行归市,并对“门前三包”、车辆停放等进行重点整治,完善保洁制度,不留卫生死角,使场内场外面貌全面改观。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县创建,今年7月海盐启动了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县市场监管局专门抽调相关业务科室和所(分局)的精干力量,对辖区农贸市场展开拉网式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进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从本月起,我们还推行了‘局长包干制’,成立7个农贸市场驻场检查组和1个餐饮检查组,其中7个农贸市场驻场检查组共45名执法人员分赴庆丰好邻居、南环、东奥等7家农贸市场开展专项督查,重点对各农贸市场内环境卫生、摊位商品摆放、熟食摊点规范经营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服务优良的市场消费环境。”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农贸市场;市场环境;市场监管;改造;海盐;欣欣;经营;顾凯婷;吴佳琴;县市场监管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