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私家车乱停乱放 交通“添堵” 舟山市民“闹心”
2018-08-29 10:32:09 来源: 舟山晚报 王倩倩 翁青青 陈璐

  交通秩序整治,是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总有些人,为了图自身方便,随意将私家车停靠在路边或者人行道上,不仅给城市交通添堵,还影响市容市貌。

  城市道路上私家车乱停乱放

  近日,记者在市内多个路段实地探访发现,不按规定停车的驾驶员还不少。

  在东港海印路,记者看到有好几辆车横七竖八地停放着,一半挤占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一半挡在人行道上。

  “为了图方便,有些车主就将私家车随意停在这里。乱停车的现象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似乎大家都已习惯将这里当成停车场。”家住碧海莲缘的刘女士说,这里正处在东港城区中心,一到上下班高峰期或是晚上,乱停车的现象更严重,经常引起堵车。“人行道上停满了车,老人孩子走起来很不方便,还要绕到机动车道上穿过。”

  天气炎热,沈家门滨港路一入夜就会迎来一大拨散步的市民,但是人行道区域被不少机动车霸占了,人们只能绕路而行。“虽然很多只是暂时停一下,但是对阿拉来讲总是不方便的。”家住荷外的潘阿婆常在滨港路上跳广场舞,她告诉记者,有不少私家车车主找不到停车位,就把车停到人行道上。

  居民擅自毁绿建车位,太自私

  私家车多了,在小区停车要靠“抢”,有些车主甚至把主意打到小区绿化带上。定海沿港东路78号一居民为了方便停车,擅自铲掉了小区原有的草坪并铺设了水泥,将这里变成了停车位。

  近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铲除绿化后的地面已经被一片水泥浇筑的空地替代,两旁的绿地也被施工人员踩踏得面目全非,只剩下光秃秃的黄泥。附近居民称,有户人家最近新购买一辆汽车,但没停车位,看中了居民楼前面的这块草坪,刚好可放得下汽车,趁晚上,该户人家擅自将草坪铲掉,并铺设水泥地,改建成停车位。

  “事后我们跟他沟通,告诉他这是违法行为,要恢复原状,但他不听,无奈我们只能联系社区来处理。”一居民说。

  社区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找到破坏绿化的当事人,对其进行教育。在宣传劝阻无效后,社区强制对水泥地进行铲除,并将尽快恢复绿化带,补种树木。

  点评台:

  停车请别任性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很多乱停车场地附近并非没有停车场,只是有些车主不愿意去停。说到底,还是文明停车意识不强,加之监管无法有效跟进,存在执法盲区,震慑力不足,使得乱停乱放现象普遍,把大马路也变成了停车场。

  要破解停车难这一问题,需要“三管齐下”:增加停车泊位,根据“能划尽划”原则,在不影响正常通行的地方施划停车位。同时,加强对乱停车行为的处罚力度,消除执法盲区,做到违停必纠必罚。

  此外,需提高市民的文明停车意识。停车入位既是一种功德,又折射出一种美德。作为一名司机都应带上“文明”和“素养”上路行驶,尤其是在大街和小区停放车辆,更要严格按照停车位的规定和要求,把车辆停放在停车位以内,切不可任性停车。

标签: 停车;人行道;停车位;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文明城市;重要内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