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全面实施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 办证办事 一个窗口全搞定
2018-08-29 08:04:13 来源: 舟山晚报 李巧凤 张健薇

  以前大家去办证中心窗口办事时,常会无从下手:窗口那么多,要办的事情从哪个窗开始?现在这些烦恼不存在啦。近日记者从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获悉,舟山全面实施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也就是说,以后办事只要跑一个窗口就能全部搞定。

  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完了证

  “无差别受理”是指,所有的事项全部一窗受理,内部集中流转,实现“一站式办结”。也就是说,任何一个综合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事项。

  前几天,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临城李女士前来为新购置的二手房办理不动产权证。取完号后等候,不一会她被叫到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半小时不到,就办完了事情,下次再来时,就可以从“综合出件”窗口直接领取新房的不动产权证了。

  “五年前来办房产证,跑哪个窗口我都搞不清楚。费心费力问明白后,还要在好几个窗口一次又一次排队。现在这效率,就是快!”顺利办完了事,李女士心情舒爽,对这种“一站式服务”毫不吝惜地点赞。

  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在登记李女士的受理信息后,数据就录入了‘一窗受理’平台,同一时间,房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在平台共享,马上就能看到办理事项,展开工作。”

  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无差别受理”工作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深化,它的办事模式,是“大厅一键取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对市民而言,就是板块内任何一个窗口可以办理所有事项;对窗口工作人员而言,就是要能够“全科受理”板块内所有业务。

  5大板块实现“无差别受理”

  目前,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有5个板块实现了“无差别受理”。

  记者在办事大厅看到,这5个功能区分别是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公用事业综合业务。

  比如商事登记综合业务区块,涉及市场监管、商务、贸促会、烟草等15个部门425个办事事项;民生服务综合业务区块,涉及民政、旅游、卫计、教育、档案等11个部门361个办事事项;公用事业综合业务区块,涉及农林、交通、环保、住建等10个部门404个办事事项。

  涉及的事项这么多,如何整合在一个窗口?这就对窗口办事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挑战,要求每一位窗口人员都能“全科受理”。为此,这几个月来,舟山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接受了高强度密集培训,并进行了全科综合业务岗位考级。通过综合培训和岗位考级,为“无差别受理”提供人力支撑。

  “从前群众办事是找各个部门,现在由找部门办事转变为找政府办事,通过前台窗口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推动多部门联办,建立起一种‘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5个功能区板块加起来一共有62个窗口。记者看到,为方便市民办事,每个板块窗口还分别按“综合咨询”“综合受理”“综合出件”分类,并设置了网上自主申报区。

  深化推进“无差别受理”

  今年2月底,我省率先提出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试点“无差别受理”。几个月来,舟山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完成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保证这项改革措施快速推行。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舟山市先行选择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部分领域、部分县(区)以及县(区)部分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多层级试点开展“无差别受理”改革,今年5月底前,全面实现了除“省不宜进驻事项清单”之外,其他政务服务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全进驻。

  本月20日,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召开了“无差别受理”改革推进会,进一步推广和深化“无差别受理”改革,到本月底,舟山市基本实现乡镇(街道)“无差别全科受理”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基层全覆盖。

  下一步,舟山市将继续推进“一窗受理”平台向社区(村)基层便民服务点的延伸,全面应用“基层受理、网上流转、部门审批、基层反馈”的网上网下一体化的多级联动服务机制,实现审批“一站化”,让办事的群众取一个号,找一个窗,办成一件事。

标签: 受理;无差别受理;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市行政服务中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