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普陀一企业差点被骗98万“骗子的自我修养剧本”曝光
2018-08-20 09:20:24 来源: 舟山晚报 翁履平 虞梦诗 魏于凯

   8月16日,普陀平阳浦某企业差点损失了98万元。该企业人事员和财务员双双中了通信网络诈骗,错将骗子当成公司老总。在整个诈骗过程中,骗子导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好戏”,情节一波三折,酣畅淋漓地展现了“戏精”的自我修养。来“欣赏”一下骗子的“剧本”。

  开端:“我是××,你在办公室吗?”

  8月16日上午,平阳浦某私企综合办公室(人事办),刚入职1个多月的人事员小林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我是夏××,你在办公室吗? ”

  对方号码是1513017××××,归属地远在河北石家庄,小林如果敏锐一些,当时就能看出问题。但小林只顾着看短信内容了,她有点小紧张,因为“夏××”正是公司董事长的名字。她还没存过董事长的手机号,当真了。

  “夏总,您好,我是综合办人事小林。我在办公室。 ”小林马上回了一条短信,主动汇报了自己的名字和岗位。

  “我现在需要一份员工通讯表,你发一份到邮箱××7058××@163.com给我。”骗子以公司“大Boss”的口吻,下达了指示。

  小林:“好的。”她马上在电脑上找到公司通讯录,发到了骗子的163邮箱。但是,等了半个小时,骗子也没有回复她。

  “夏总,通讯录已发送,不知道您是否收到?”小林小心翼翼地问。

  “好的,稍后我再查看。”骗子装作一副很忙的样子,但其实早就仔细看了通讯录,“我现在在开会,不方便打电话,你代我通知陈×加个QQ群:8249×××××,我有工作要交代。”

  30多岁的陈×是公司财务员,管钱,所以骗子看了通讯录后,点名要找她。

  小林当这是董事长下达的任务,赶紧当面向小陈作了传达。而小陈只当小林说的都是真的,立刻申请加入了那个QQ群。

  发展:一张PS过的巨额转账截图

  QQ群的名字挺“高大上”,叫“海上通卫星通信”,但算上小陈,总共只有3人。另外两个看名字,一个是“夏总”,另一个是公司的“戴经理”。

  “我安排一笔款到公司账上,你查看一下,是否有收到。”当天中午11点24分,“夏总”煞有介事地跟小陈私聊起来。

  “好的,多少金额? ”小陈问。

  “我在开会谈事,不方便打电话,你代我联系一下付款方张总,号码1511051××××,问一下昨天谈好的合同保证金打过来没有。”骗子说。

  “好的。”小陈随后拨打了“张总”的电话。“张总”自然是骗子的同伙扮演的,小陈跟他交流了一通后,在QQ上向骗子作了汇报:“夏总,张总已将保证金打到您尾号为99××的农行卡上,他说,如果收到请跟他说一下。”“好的,我查收看看,稍后你再代我回复张总。 ”骗子依然一副很忙的样子。

  11点38分,骗子在QQ上发给小陈一张银行转账截图,上有转账双方的银行账号、姓名、开户行、金额等。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张总”一个小时前从山西转账给“夏总”98万元。

  这张截图是经过PS的,实际上并没有这笔转账交易。但小陈信以为真了。

  “你再联系张总,回复他,保证金98万元已收到。跟他说,合同下午立即可以签,让他放心。”骗子说。

  小陈挺好奇,两个老总到底谈了什么大生意,但她不敢多问,按要求跟“张总”电话沟通去了。

  “这合同对我们很重要,发给他的已经是我们的底线合同,不能再修改了。”骗子跟小陈强调,并煞有介事地谈着合同的事,绝口没提汇款的事。别说,骗子为了把戏演得逼真,真沉得住气。

  高潮:QQ后台多次弹出防骗提示

  “张总说,如果根据您修订后的合同内容,他们那里就没什么利润了。”小陈继续当着“传声筒”。

  “张总的意思是不同意签现在这份合同?”骗子顿了顿,“这样吧,我周六亲自坐飞机去他们公司找他面谈再签。你再回复张总,让他放心。”

  再次跟“张总”交流后,小陈回复骗子:“张总说,他非常欢迎您,会去机场接您。但是,如果不能在今天签订合同的话,请先把保证金退给他们,他们公司要求专款专用。周六签了合同,再打款过来。”

  终于到了“退款”环节,下一步,骗子就要正式开始骗钱了。如果小陈这时冷静想一想:这笔光保证金就要98万元的大生意,重要到老总要亲自坐飞机赶去山西面谈,但他们现在连个电话也不肯打,只是一味地让她居中传话,来回折腾,这难道不奇怪、不矛盾吗?

  然而,小陈没有想这么多。

  “我现在忙,不方便办理退款。你现在先从公司账户将保证金退给张总,明天我再把款补回公司,以免影响双方的合作。”骗子提醒小陈,“张总的账户在刚才发的回单上。”

  由于双方不断提到“保证金”“账户”等敏感词,QQ后台弹出了安全提示,提醒小陈,对方登录环境异常,涉及钱财一定要经视频电话核实,谨防被骗。

  安全提示接连弹出了三回,但都被小陈忽视了。

  “你尽快办好,以免耽误了,影响到双方的合作。”骗子催促小陈,他还不放心,又加了一句,“办好了,记得发一份回单给我。 ”

  至此,骗子在“剧本”里扮演夏总的“戏份”演完了,而那个冒牌的“戴经理”只是作为“龙套”,自始至终没有一句“台词”。

  结局:意外地脱离了“剧本”

  按照骗子的既定套路,接下来就是静待98万元入账,然后迅速将钱转移。只是,骗子万万没有想到,“剧本”被改写了。

  “夏总,汇给张总的98万元,请您签个字。 ”小陈带着汇款文件,敲开了公司董事长办公室。真正的夏总当时就愣住了……

  原来,有些企业的财务审批制度不够规范,有时只需公司老总口头同意,财务就可以先行打款,事后为了做账再补上老总签名。而就在几天前,小陈公司也是如此操作。换句话说,如果骗子早几天行骗就成功了。

  是什么促使该公司财务审批制度的完善呢?

  近年来,通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舟山晚报坚持将媒体社会责任摆在首位,经常用大篇幅刊登一些发生在我市的诈骗新闻,广泛向市民宣传防诈骗知识。普陀区公安分局也总结了一些真实的诈骗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防骗培训课堂、防骗宣传手册等各种载体,向社会各界宣传防骗。

  媒体和公安机关频繁且多方位、多角度的防诈骗报道和宣传,引起了该公司夏总的重视。几天前,夏总召集公司员工专门开了一次防骗会议。会上建立了新的财务审批制度,规定以后公司每一笔款项进出,都必须经夏总等公司高层签字确认。

  “大难不死,以后工作一定要仔细再仔细!”骗局被揭穿后,小陈和小林心有余悸地说。

  事后,公司报了警。该警情现已上报市反欺诈中心。记者从普陀警方了解到,“退回合同保证金”的诈骗“剧情”,近期在全国各地多次上演。 8月7日,我省某市一公司财务员俞某就被这一“剧本”骗走了86万元,后经警方紧急止损,追回了79万元。

  警方表示,通信网络诈骗套路在不断“升级换代”,市民有时防不胜防,要牢记四“不”:不轻信、不慌乱、不扫码、不转账。另外,小陈公司的财务审批制度,值得各企业借鉴学习。

标签: 骗子;张总;夏总;转账;剧本;诈骗;通信网络;财务;公司老总;保证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