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反诈民警用“抖音” 从“刷单陷阱”救出山西女生
2018-08-07 09:54:5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昨天中午,温州反诈中心民警通过“抖音”阻止了一起刷单诈骗案件。

  8月6日中午,一名来自山西的女士私信抖音号“温州反诈中心”。她说,自己的妹妹好像误入网络刷单骗局,可无论她怎么劝,妹妹还是不信,希望民警能帮忙。

  经办民警说,来求助的女士说,她的妹妹小微(化名)今年18岁,刚考上大学,因为暑假在家里无所事事,就想做些兼职,刚好在网上看到有人招募“刷单客”。简单来说,所谓“刷单”,就是有专门的组织雇人去一些购物网站购买产品,但商家不发货,还会把本金连带一笔刷单费返款给“刷单客”,商家只图增加账面的销售量和好评率,以制造产品很受欢迎的假象,从而吸引更多客户。

  “这个刷单是一项灰色产业,里面有很多骗局。我们分析了她妹妹遇到的情况,可以断定,这是非常典型的刷单类网络诈骗,骗子无非是吸引想在家兼职的网友,让他们交一笔会员费,再诱导他们垫货款,等钱骗完了就‘失联’。”民警介绍,他们把相关案例发给来求助的女士,让她把材料转给小微,可是,小微已经被骗子洗脑,她还是想继续“刷单”。

  随后,民警拨通了小微的电话。

  “小微,你先听我说,我不用看你们‘刷单群’里的信息,就知道骗子准备跟你们怎么说,你听听我说的对不对。”民警根据以往的经验,给小微介绍了骗子常用的几套话术。

  “跟你说的几乎一样,我真的被骗了……”小微马上停止“刷单”,还在“刷单群”里拆穿骗局,不少网友得以及时止损。

  小微说,她虽然损失98元会员费,但幸亏有温州民警,避免了更大的损失,“我大学选择了师范专业,如果早遇到你们,我就去考警察了,谢谢你们!”

  经办民警说,目前国内专门做反诈宣传的平台还不是很多,温州反诈中心这方面的成绩较为突出,他们的抖音号有60多万粉丝,每天都能接到上千条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私信,无形中拆穿了不少骗局,避免众多群众受骗。

标签: 民警;温州;骗局;骗子;诈骗案件;妹妹;经办民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