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八八战略”在舟山结更加丰硕成果 专访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
2018-07-30 07:44: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专门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舟山市干部群众坚决拥护,深感振奋。”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牢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为主线,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打好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治水治污等“五大会战”,建设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等“四个舟山”,推动“八八战略”在舟山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舟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俞东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曾14次踏上舟山,2015年在舟山考察时强调:“舟山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这几年来,特别是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舟山以推进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核心,坚持先行先试,彰显舟山特色,全面扩大开放,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舟山要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大平台,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突破自贸试验区扩权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八八战略”重要内容,那么舟山如何发挥自身独特的海洋优势?俞东来说,舟山是习总书记海洋强国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之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强调,舟山要把海洋经济这篇文章做深做大,在浙江建设海洋经济强省中打头阵。这些年来,舟山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舟山已成为我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城市,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约70%。下一步,舟山要以做强做精海洋产业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临港制造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石化基地、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中澳现代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港贸物流、海洋旅游四大千亿产业和现代航空、海洋电子信息等若干百亿产业。

  就“进一步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一战略举措,俞东来表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到舟山考察时多次强调要着力推进与海岛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近两年来,舟山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下一步,舟山要把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高标准打造海上花园城市作为引领舟山发展的重大抓手,打造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管理精细之城,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性、群岛型区域中心城市。


标签: 舟山;习近平;八八战略;城乡环境;海洋经济;俞东来;总书记;省委全会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战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