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最多跑一次”百日攻坚“双满月” “舟山速度”再提档
2018-07-11 09:04:58 来源: 舟山晚报 朱丽媛 张健薇

  “最多跑一次”百日攻坚“双满月” “舟山速度”再“提档”

  市级824项办理事项中,81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53项实现“一证通办”

优化流程,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资料照片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今年5月中旬起,我市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百日攻坚行动,计划用一百天左右的时间集中攻坚数据共享、全科受理、减证便民、投资便利、营商环境、基层服务六大任务,努力在8月底前取得实质性突破,跑在全省前列,着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目前,百日攻坚行动快“双满月”了,市级824项办理事项中,已有81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9.3%;已完成143个数据归集工作,归集率61.11%;253项已实现“一证通办”,459项事项实现“零跑腿”……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信息孤岛”是其中的一个“堵点”。打破信息孤岛,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办事数据共享,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也成为此次百日攻坚的当务之急。

  在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打开工作人员电脑上的舟山可信电子文件及共享应用平台,通过其中的“一证查询”项,就可找到市民的婚姻、户籍、不动产等相关信息。

  “市民只要提供身份证,通过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到个人相关信息。”不动产登记窗口负责人黄志强介绍道,这是为缩短办理时间,方便窗口查询多个证照,“从8月份起,市民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办理商品房房产证。 ”

  与此同时,市公积金中心在原系统上推进“一证办”“网上办”等数据共享,也已经实现婚姻、户籍、社保、不动产信息4个接口的数据共享。

  市行政服务中心4楼的百日攻坚集中办公区,常常灯火通明至深夜。市信息中心不断与38个部门点对点、面对面对接,截至6月24日,梳理出的245项数据需求有143项数据实现已归集,已归集的108项数据可用;制定市、县证照材料目录,电子证照库已入库96类数据,入库证照(材料)数量13.5万个;完成第一批32项省、市结构化数据的封装和自动电子签章,统一在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发布。

  定海各镇街道基本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

  目前,我市按照“部门先综合、板块无差别、中心全覆盖”的总体思路,“无差别受理”改革试点正在推进。 5月份市本级启动首轮“无差别”受理全科培训工作,6月底已实现部门“无差别”受理。定海区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工作全面推开,普陀区确定第一批无差别试点。

  走进位于定海区马岙街道一楼的便民服务中心,原先的民生事务、劳动保障、就业创业、村镇建设、综合服务等窗口,已经被统一设置命名为“综合窗口”。

  当天,村民夏先生到窗口给孩子办理生育服务卡。他随机走到综合2号窗口,将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几分钟就办理完成。“以前来办证,都要找到相应的窗口,如果遇上工作人员不在,还得等着。现在好了,随便哪个窗口都能办,即办即领。”对这样的窗口设置,夏先生感到很满意。

  “现在,只要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经任何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初审后予以受理,流转至‘后台’审批。部分证明,还可通过手机APP进行申请,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该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燕波介绍道。

  记者从定海区审交办了解到,自开展百日攻坚以来,该区加快实现前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新模式,所辖的10个镇(街道)都已基本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共涉及民政、残联、卫计等30个常办事项。

  数据网上跑,打造企业投资“浙江高地”

  今年以来,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断自我加码,力争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企业投资“浙江高地”。

  5月中旬,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审批管理系统正式开通。这也是全国首个投运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该系统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整合28个审批部门统一网上收件、统一出件。企业投资项目申请材料也由原来的260项精简至60项,办理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42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办理时间压缩至32个工作日,工业标准地建设项目压缩至18个工作日。

  “让数据在网上跑、主管部门在网上办,这给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减证便民”,实现“一证通办”

  “减证”是提升“最多跑一次”速度的关键。随着“最多跑一次”百日攻坚的不断推进,“舟山速度”也被不断刷新。

  市人力社保局142个“最多跑一次”事项经办材料已整体精简三分之一,其中29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公安全面推行“刷脸办证”,通过“人像识别”技术和公安人口大数据信息智能比对,避免申请人因忘记带身份证件而多跑一次……

  据了解,目前为破解群众出岛办事难,全市取消社区证明153项;梳理民生服务事项498项,其中253项实现“一证通办”,围绕公安户口登记、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提取等“一证通办”涉及的共享数据开展测试工作;已梳理市、县区、功能区第一批适合手机端办理的业务事项88项,完成舟山市移动端办事的软件升级改造……

标签: 最多跑一次;不动产;攻坚;舟山;受理;数据共享;信息孤岛;登记;一证通办;满月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