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让税收更有温度 普陀设立系统内全市首家税务工作室
2018-07-05 10:32:16 来源: 舟山日报 何黛妮

  “我们海员长期在海上漂泊,能否为我们集中举办一次特殊行业个人所得税政策培训?”“在办理税务登记时,可不可以给我设计个流程图,告诉我以后该怎么缴税?”一个个涉税问题,被普陀地税局“向老师税务工作室”的成员登记在了一个笔记本上,并标明了解决进度。

  今年4月初,普陀地税局成立了“向老师税务工作室”,采用“个人领衔+团组服务+全线运作”的模式。据悉,这是全市首个以普通税务干部名字命名的税收政策研究室工作室。

  自运行以来,该工作室参加重大涉税事项集体审议并提出政策性意见,解决科室税收征管疑难杂症数十例,并为近百名纳税人提供了全方位的税务咨询,成效显著。

  以点带面,让税收服务更有“温度”

  普陀地税局“向老师税务工作室”共有成员6人。工作室带头人向俊,是一名从税36载,长期扎根税收征管一线的老税务干部,他精通税收业务,在税政、征管等部门征战多年。

  “以向俊命名税务工作室,旨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形成典型辐射效应。”普陀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作室成立后,注重以老带新,通过工作室对一批年轻税务干部进行传帮带,以此探索出一条切实发挥“老税干”光和热的新路径。

  “这也是普陀地税局摆脱坐等上门的服务旧思维,适应主动上门的作风新常态。”该负责人说。

  “特税特办”,建立权益维护长效机制

  普陀地税局“向老师税务工作室”成立伊始,就以开展“特税特办”涉税权益维护及问题解决活动为切入点,打响了工作室“温度”服务品牌。

  “特税特办”活动面向“四特”对象,分别是特殊产业、特殊职业、特殊企业、特殊创业纳税群体。针对这些服务对象所提问题,工作室“量身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创业创新扶持等税收政策汇编,先后深入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等企业生产和经营场所,开展个性化税收宣传和问题解决16余次。并以“特税特办”为导向,初步建立了海员等特殊职业个人所得税申报政策、小微企业新政效应发挥、全民创业创新税惠享受、战略新兴产业经济税收效益评估等纳税辅导机制,有效满足了纳税人特殊需求,夯实特殊纳税群体的权益维护工作。

  “点单服务”,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运行中,“向老师税务工作室”还推出“点单式服务”,助推企业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舟山市星兴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针对该公司财务管理和发展问题,工作室为其“量身定做”,“送去”个人所得税、房土两税等“个性化”税收辅导“大餐”,先后帮助公司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2例,解决涉税问题20余个,消除税收风险10余处,宣传和解读税收政策40余次。有了税收服务扶持,星兴电器发展经营的路子越走越宽,税法遵从的意识越来越强,除及时纳税外,还主动反馈设税信息,及时反映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

标签: 税务工作室;普陀地税局;地税局;普陀;特税特办;老师;海员;个人所得税政策;权益;税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