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定海培育社会力量加入养老服务 推进医养深度结合等
2018-07-03 16:40:53 来源: 舟山晚报

  定海培育社会力量加入养老服务

  推进医养深度结合等,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不断变化的需求

  每个人都有年老体弱的一天,未来的养老要咋办?在养老服务这个问题上,定海的其中一个做法是,引入社会组织、企业等参与到养老服务体系中。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华颐养院等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了解这种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医养结合多了一份保障

  现年82岁的定海居民朱老太,6年多前老伴去世,她一年里瘦了8公斤。子女担心她整日沉浸在伤心和孤独中,就把她送到了广华颐养院,至今已住了5年。

  昨天下午,记者在广华颐养院一楼电梯口遇到她时,老人乐呵呵的,手里捧着刚晒好的衣服。记者提出跟随她去寝室看看。电梯坐到三楼,出来就是一个大厅。“我们每一层都有两个大厅,一个厅做早操、搞活动,还有一个厅打麻将、读书读报。”朱老太说。

  走进房间,桌上摆着一只放大镜和一叠舟山晚报。“报纸每天会送来。每天早上9点半,食堂菜单也会送来,我们点好今天想吃的菜,饭点到了饭菜就会送到寝室。”朱老太说。

  与一些养老院不同的是,广华颐养院医养结合的照料模式,对老人来说,多了一份保障。平时,医护人员每周两次,为颐养院老人进行医疗查房。今年3月一天晚饭后,85岁的王老伯突发胸闷气急,嘴唇黑紫,被送入广华医院老年急救科紧急抢救,2个小时后等王老伯的子女赶到,老人已经脱离了危险。

  “从颐养院到急诊科,只需要3分钟,给需要急救的患者争取了抢救时间。”广华颐养院负责人乐凯艳介绍,这些年成功获得抢救的除了常规的老年多发病,也不乏脑卒中、心梗等危及生命的重症。这种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受到了老人们的追捧,“每天都有人来电,现在一床难求。”

  政府购买服务送居家老人

  我省提出的“9643”养老服务格局,其中一项内容是未来96%老年人居家养老,4%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是未来主要的养老方式,定海老来福居家服务照料中心就是一家以居家老人为服务对象的养老服务机构。

  “老来福”负责人王万军介绍,该中心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老来福”作为第三方负责运营,按服务种类,提供无偿或者低偿的服务。“2009年‘老来福’开办时,我们主营家政服务,在此过程中,发现老人最需要的是配送餐、陪聊、代购、就医陪护等,我们也因此转型。”

  除了这些日常服务,“老来福”还组织各种适合老年人的培训活动、娱乐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与市内公益组织联动,开展便民活动,给老人送去精神陪伴。

  目前,“老来福”在定海和临城一共有6个服务网点。

  此外,广济养老服务中心也是一家民办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定海刚建成的全市首个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中心,下月即将运行,已于广济养老服务中心达成协议,由其负责运营管理,并设置医务室,创新实施“智慧养老”老年人定位、呼叫、急救新系统的开发工作。

  支持孵化社会养老服务组织

  不管是广华颐养院,还是老来福居家服务照料中心、广济养老服务中心,都是定海区引入社会力量、培育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中的案例。

  记者从定海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定海建有养老服务机构20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6家,民办2家,公建民营1家,宗教办1家。公建民营养老模式是一种新探索。定海首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定海第五福利院,去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6500万元,设置床位377张,由广华医院负责运营管理。

  此外,定海有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3家,其中三星级38家,四星级5家。

  下一步,定海将继续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的积极性,比如促进广华医院、顾氏骨伤医院等医疗企业参与到全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依托其医疗、护理条件和资源,推进医养深度结合等,并继续支持孵化社会养老服务专业组织,凭借其专业化优势,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不断变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标签: 养老服务;颐养;社会力量;社会养老;老年人;养老模式;服务;老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体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