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破题“认证乱象”治理 开展“认证质量百家行”
2018-06-09 10:06:43 来源: 舟山日报

  6月9日是第11个世界认可日。日前,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多家认证机构及获证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如何提升全市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规范运行、推动认证认可市场健康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存在“两张皮”现象

  认证认可,是市场经济的“信用证”,是企业或组织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舟山处于由数量规模型发展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变阶段,供给体系的整体质量水平不高,企业的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能力整体上较弱。认证认可依据标准和技术规范,能帮助企业建立可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服务、工程质量。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全市通过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有1000多家,但获证企业不到全市企业总量(35410家)的3%。多数企业存在管理体系与体系持续有效运行“两张皮”的现象。这主要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获证组织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仅仅将其作为市场准入的通行证。另一方面,认证机构以赚钱为目的,没有严格按照认证规则进行审核和证后监管。

  管服结合 狠抓认证乱象治理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认证质量百家行”活动,管服结合,着手破题认证乱象治理工作。在全市筛选了100家重点企业,将其列入重点帮扶对象,邀请质量管理专家深入企业找问题、提建议,督促企业有效运行管理体系,进一步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工作。

  促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规范化。敦促认证机构积极指出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并通过培训辅导提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理念的转变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认证机构在企业质量管理中起着关键作用。通过建立与认证机构的沟通机制、信息通报机制、观察员制度、约谈制度,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发现认证机构在认证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现象,进一步规范认证市场秩序。

标签: 认证机构;企业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全市企业;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整体质量水平;质量保证能力;质量管理水平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