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定海三年内将新建32座泵站
2018-04-10 09:29:18 来源: 舟山网 虞仁珂;葛琳璐

  网络配图

  日前,记者在白泉钓浪泵站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泵站桩基和下部机电层浇筑,下一步将进行核心设施电机的安装。该泵站将安装10台单台4.8立方米每秒的排涝泵,最大流量达到48立方米每秒。据项目负责人预计,在今年台汛期间,泵站主体工程可基本完工,并能应急启用发挥排涝功能。

  钓浪泵站是定海区今年防洪排涝泵站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从定海区水利围垦局了解到,全区计划在三年内新建32座防洪排涝泵站,总投资8.6亿元,占水系规划总流量的60.7%。

  “现在极端恶劣气候越来越频繁,短时强降雨、尤其是台风期间的暴雨,对防洪排涝的压力很大。”定海区水利围垦局副局长徐国中介绍,从全域来看,定海区处于相对较低的“洼地”,三面环山,容易形成“漏斗”情况。从局部来看,每个镇(街道)又属于单个水系,彼此隔断,好治但也易淹。加上全区没有可以蓄水的大江大河,自我调节的功能较差。

  排涝泵站作为防洪排涝体系的末端提升环节,在遭遇恶劣气候而排涝水闸受滞潮影响不能开启排水的时候,就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徐国中以去年“卡努”台风为例,全区平均降雨量达270毫米,部分地区高达400毫米,11个镇(街道)不同程度受淹,白泉、干石览尤为严重。白泉大闸泵站连续运行20多小时,共排出积水500多万立方米。

  根据此前的水系规划,定海共需布置59座泵站,其中城区5座,镇(街道)区域54座。截至去年底,已建成19座。至2020年底,除水系规划要求建设的部分条件不成熟、地段偏僻、防洪排涝要求不高的8个点位外,全区将累计完成51座泵站的建设任务,最大流量达658.5立方米每秒,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到今年底,定海区将新建成泵站13座,年度总投资约2.46亿元。从单个泵站的体量看,钓浪泵站是最大的。该泵站工程还包括钓浪海塘提标加固、钓浪中闸修复等。工程完工后,将与去年建成的白泉大闸泵站共同承担钓浪海塘上游60余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排涝任务,在提高白泉镇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提升防灾减灾效益。

标签: 泵站;网络;排涝泵站;恶劣气候;排涝能力;主体工程;海塘;街道;台风;总流量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