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深化落实河长制 湖州德清设立“河长工作站”
2018-04-06 10:05:5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廖 莹

  “这个工作站一启用,我们基层河长就有‘家’了。”近日,德清下渚湖街道沿河村“河长工作站”正式启用,作为站长,沿河村党支部书记丁春荣特别高兴。

  在近日举行的第26个“世界水日”浙江省河长制主题宣传活动上,乾元镇城北村、新市镇宋市村、钟管镇曲溪村、洛舍镇砂村村、武康街道对河口村、下渚湖街道沿河村等德清首批“河长工作站”代表正式授牌启用。这是德清深化河长制,响应省里提出的“碧水行动”的新探索,省治水办点赞“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创新案例”。
  “河长工作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站长,并带领基层河长与老百姓共同参与治水。“治水,三分治七分管。‘河长工作站’为基层河长提供了线下的工作阵地,打通治水最后一公里。”德清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初,沿河村成立全县首个“河长工作站”,试运行三个多月,已成为治水护水的有效新载体。预计今年底建成40个“河长工作站”,至2020年实现全县“河长工作站”全覆盖。
  在沿河村村委沿河码头广场,崭新的“河长工作站”人气很高。在工作站内,当天启用的德清公众护水平台吸引了不少人。这是德清在首创“护水e站”“生态绿币”的基础上,运用地理信息、新媒体等技术,引入巡河众包模式,开辟出的一个群众参与治水的新通道。平台前,参观的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扫码、注册,马上就能进行自主学习河长履职知识与实时查询指定水体水情等。“人人当河长,人人来治水,这个平台很实用。”大家不住点赞。
  线上护水平台,线下治水阵地。继河长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后,德清县全面推进基层“河长工作站”,以此为抓手推动党建治水融合、强化河长履职执行力、加强河长队伍建设、落实水环境网格化管理、提升全民治水护水意识,“五位一体”逐步在全县织起一张河长水域管理的责任网。
  在新安镇百富兜村,新成立的“河长工作站”给各级河长开展工作带来了更多信心。“以后老百姓打电话给河长反映问题,我们就能第一时间明确责任人,马上进行整改。工作站运行后,对照相关制度,治水工作会更有条理更规范。”刚上任的站长金妙笑着说,今后会依托工作站,即时解决或劝阻巡查发现的各类水环境问题,逐步做到“小事不出站、大事不出镇”。


标签: 工作站;治水;沿河;站长;德清;街道;德清县;水环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