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红心365”打造高照街道城市社区基层党建金名片
2018-04-09 08:24:23 来源: 嘉兴日报 邓宇凡 柳恩峰 赵晨

01.jpg

02.jpg

03.jpg

  图片由高照街道办事处提供

  “小区域、大党建”

  大党建促组织共建

  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微型党课、学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诵读红色经典、书写心得感悟、参与志愿活动……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政治生活日”在高照街道秀清社区党支部举行,来自辖区基层党组织近百名党员共同参与“党员集体政治生活日”等系列活动,从而让党员思忆当初入党为什么,检视为党做什么,对标给党留什么。

  而这正是高照街道通过大党建促组织共建的一个缩影。为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高照街道提出“小区域、大党建”的工作理念,将秀清社区党支部建设与网格管理紧密结合,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网格+支部”为主体,联合辖区联建共建单位以及群团组织,积极构建大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组织联动共建,实现秀清社区党建大联盟。

  同时,为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责任,秀清社区党建联盟还建立起了“三单一卡制”党建工作机制。包括辖区各支部的年度党建责任清单、月度任务清单、不定期的整改清单,还有季度党建积分卡(每季根据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重点,设立督查考评项目,每季开展一次基层党建积分排名),推进“内有凝聚力、外有吸引力、富有战斗力”的磁性党组织建设。

  此外,在每月的联建活动中,由秀清社区党总支牵头,联合辖区内的金都“红心物业”支部、秀湖警务室、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及芯悦社工,积极开展红马甲巡防、垃圾分类宣传、爱心义卖等活动,“红色”主旋律在秀清不断蔓延。

  “多元共理”

  大联盟促资源共享

  3月27日下午,秀清社区“暖阳学院”合唱班正式开课,学员们在志愿者解海燕的现场教学下联系乐谱,并初步练唱歌词。现场不时传出悠扬的歌声。

  这是秀清社区依托入驻在社区的专业社会组织团队,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爱心公益服务大联盟的一个活动现场。

  如今,每到周五下午4时,秀清社区的不少家长就会带着孩子来到社区参加“故事部落”的绘本课堂。“故事部落”是“芯悦”驻高照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专门负责策划的一项公益性的服务项目,主要针对3至6岁的儿童,通过开展手工制作、绘本故事、DIY彩绘等活动,伴随孩子、家庭的成长,让不同群体在一起互助互爱、团结友善、和谐共融。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进辖区资源整合共享。秀清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通过统一功能设置,规范标牌标识,整合服务资源,建成了便民服务站、民情连心站、社工爱心站、综治工作站、健康医疗站、文体活动站等六大服务阵地大联盟,实现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等功能在党群服务中心集成,使其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党建阵地、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阵地、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处处风景”

  大服务促难题共解

  唐林妹是嘉兴市实验幼儿园的园长,同时也是一名党代表。如今,她又多了一个身份——秀清社区唐妈妈工作室的负责人。每个月10日,她都会“坐镇”该工作室,为辖区内的学生家长提供育儿、早教困惑咨询以及学前教育政策解读等服务。而唐妈妈工作室的设立,正是秀清社区结合辖区学龄前儿童多,家长教育难题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辖区联建共建单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设立的党代表个人工作室。

  在此基础上,秀清社区还设立了“健康医疗站”, 积极对接高照卫生院,以责任医生定人、定时、定点的形式,以居民的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人的健康为目的、以社区为范围,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并招募辖区内的党员和普通志愿者医生,定期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为广大居民群众宣传科学的健康知识,满足社区群众的保健服务需求。

  开展这些活动的服务单位,既有社区干部、群团组织、党员志愿者,也有辖区内的红管家以及联建共建单位。秀清社区正是依托多方力量,成功建立起服务大联盟,每年制定社区服务项目清单,为居民提供暖心、贴心服务。

  此外,为了进一步发挥各方力量,推动基层治理难题的解决,今年,秀清社区在金都佳苑小区试点推行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建好综合服务站、志愿服务点、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中心、党建展示区的五有阵地,培育五星班子、五星支部、五星党员、五星物业人、五星志愿者的五星团队,提供服务好小区居民生活、维护好社区秩序稳定、整治好小区环境、培育好和谐邻里文化、支持好社区文明创建等五好服务,从而打造环境优美5A、出行环境5A、安全可靠5A、居民认可5A、业界形象5A的“5A”级小区。

  “365天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是高照街道秀清社区“红心365”城市社区党建建立的初衷,也是根本目的。下一步,高照街道秀清社区将在打造“红心365”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秀清路一路多品2小时党建圈,在金都红心物业、龙盛清风家园、运河文化公园党员先锋站、唐妈妈个人工作室等党建小品开展的同时,继续深入挖掘各方潜力,组织开展“最美系列”评选、“五大红管家”、“秀清好故事”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出一张具有高照特色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金名片。

  如今,在高照街道秀清社区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暖阳学院”里,老人们正在练习书法、排练舞蹈;“绘本课堂”上,志愿者正在给3-6岁的孩子们讲着精彩的小故事;“唐妈妈工作室”里,党代表唐林妹为学生家长提供着育儿、早教困惑咨询……和谐、共融成为了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的真实写照,和美秀清的美好蓝图正逐渐从图纸变为现实。

  秀清社区的和谐发展正得益于高照街道打造的“红心365”城市社区党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城市社区面临的社区成员个性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复杂化等诸多矛盾日益凸显,党建工作困难多、难度大。为此,高照街道党工委在城市社区基层党建中勇于破解难题,积极探索规律,选取相对成熟的秀清社区作为试点,切实打造“红心365”城市社区党建,不断推动社区实现党建大联盟、资源大联盟、服务大联盟,不断提升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标签: 党建;街道办事处;秀清;秀清社区;社区;高照;辖区;街道;高照街道;服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