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领读者计划”推动全民阅读 舟山培养1000名以上领读者
2018-03-27 09:47:50 来源: 舟山日报 汪超群

   3月25日上午,“阿拉娘家人”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领读者计划”在市级首批家庭成长驿站市图书馆启动。

  “领读者计划”作为2018年度“幸福舟山·家庭成长计划”政府购买公益项目之一,由麦乐之家社工服务中心承接实施,计划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公益服务双线联动模式,在全市培养1000名以上领读者,打造一支活跃在基层的亲子阅读推广队伍,为改善家庭阅读环境、引导和培养亲子阅读习惯,推广全民阅读服务贡献力量。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26人报名申请加入领读者。

  “全民阅读,儿童在先;领先一步,共读一生。这是‘领读者计划’的核心和意义。”麦乐之家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舟山知名阅读推广人林静告诉记者,0~12岁儿童及其家庭是“领读者计划”的主要服务对象。今年,“麦乐之家”将举办三期线上培训,培训内容囊括绘本知识讲解、故事讲读技巧、阅读推广三个部分,参与者听取培训音频、在线交流互动、完成打卡任务,获得“领读者”证书。

  作为领读火种,经培训合格的“领读者”们将走进家庭阅读加油站等机构开展各类公益性质的讲座、故事会、主题互动活动,用阅读服务大众,“争取年内影响5所以上的学校、10个以上的社区,完成百场故事会,影响千户家庭养成阅读习惯,推动全民阅读。”林静说。

  据悉,目前,全市已有市图书馆、定海区图书馆、新华书店、城东桔南社区、昌国北园社区、盐仓塔山社区等10家单位和机构,与“麦乐之家”共同建立了家庭阅读加油站。定海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定海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组建了“知新”领读营,这是我市首个以团队形式组建的领读营,在其带动下,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浙江海洋大学人文学院、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等也自发组建了“领读营”。“领读者”招募截至11月底结束,会说普通话、爱阅读、爱学习、爱分享、热心公益的市民,都可以报名参与。

  “当前,受传统教育环境影响,不少家庭把孩子的教育简单理解为单一的知识教育,导致一些家庭出现了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市妇联副主席刘晓芬表示,希望通过家庭成长计划一系列措施与载体,引导社会及家庭从重孩子自身成长向家庭成员几代人全员共同成长的理念转变,从重孩子知识文化教育向提升孩子文明涵养、幸福能力和社会责任上转变,推动全社会形成爱阅读的浓厚氛围,让全民阅读成为新区新风尚。

标签: 读者;全民阅读;公益服务;家庭阅读;图书馆;定海区;舟山;故事会;成长计划;阅读习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