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风正扬帆潮正涌 提鞭策马更当时——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纪实
2018-03-26 09:49:27 来源: 舟山网 董佩军

  一艘30万吨级油轮在岙山中化兴中5号码头卸油。摄影 记者 沈磊

  东方风来满眼春,扬帆弄潮正当时。

  一年前的4月1日,在春到江南的季节,浙江自贸试验区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正式挂牌。而今,又是一年春来到,即将满一周岁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呈现出一幅万紫千红的壮美画卷。

  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快马加鞭,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众多企业纷纷集聚落户……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以“弄潮儿”的姿态勇立潮头,一直在跨越、奔腾、崛起、冲刺!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那是排头兵一往无前的姿态。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那是先行者上下求索的路标。

  保税燃料油加注“越跑越快”

  油品全产业链建设风生水起

  3月20日,在六横武港码头,“裕欧”号散货船卸完货后,加注了850吨保税燃料油,即将再次踏上航程。

  这单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是由中石化浙江舟山燃料油有限公司完成的。保税油的经营,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一项令人振奋的突破。去年,5家企业先后获得保税油经营的国家“牌照”。如今,一共有10家企业在舟山共拓市场。

  自挂牌以来,舟山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让保税油供应风生水起。据统计,挂牌以来,实现保税油供应突破200万吨,同比翻一倍;保税油调拨量588.1万吨,同比增长27.4%;成功引进中石化船用油全球总部、中长燃华东总部、中油泰富总部;实现保税油结算量480万吨,占全国保税油供应量的45%左右。

  而今年的目标,是力争保税油供应达到280万吨,保税油结算量达到550万吨以上,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以保税油为基础,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快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去年引进国际知名外轮供应企业润通RMS和新加坡SINWA,外轮供应企业累计达34家,去年供应货值突破4.5亿美元,今年1~2月完成物资供应1.78亿美元。

  油品全产业链,总体来说就是油品上、中、下游产业,包括储存、中转、加工、贸易和交易等。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路径,就是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以及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

  绿色石化基地,是这条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登上鱼山岛,眼前是一个巨大的工地,每天有数千工人在加紧施工,场面蔚为壮观。作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和首个民营石化项目,基地的场地工程、基础配套设施正快速推进,一期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及配套公用工程加快建设,力争今年底建成投产。

  在黄泽山、双子山、小衢山等岛屿,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正在快步推进。黄泽山项目一期151万立方米储罐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104万立方米项目加快推进,地下洞库项目和双子山一期围垦项目已开工。

  集聚油品贸易企业近千家,保税燃料油挂牌交易成绩喜人,人民币计价结算石油产业市场体系加紧打造……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和亮点,油品全产业链在改革创新的东风吹拂下,呈现“全面开花”的喜人态势。

  40项创新成果20项全国首创

  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生机活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近日,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的一艘供油船,从岙山出发赴上海港,实施“一船多供”业务。得益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这单业务可享受“跨关区直供”等多项优惠政策,平均每吨保税燃料油可节约仓储、物流及损耗成本50元。

  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一项制度创新成果。以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为例,去年公司跨上海及江苏地区的保税油直供量达37.2万吨,仅此一项就能为企业节省租罐、物流等各类成本近2200万元。

  自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实践,加快改革创新成果落地。经过梳理和专业评估,目前已形成了4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0项属全国首创,大部分具有较强可复制推广性,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还入选了《每日经济新闻》评出的“2017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案例”。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的数量、质量,均位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在创新推出“自选动作”的同时,舟山还不折不扣做好国家“规定动作”。国务院下发的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舟山已累计复制推广119项。结合本地实际,舟山还先期实施了保税燃料油供应等5个专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在管理机构和运行体系上,管委会设立了综合协调局、政策法规局和综合服务中心,并在自贸试验区内划分了11个区块,建立区块管理运行体系。同时,成立投资、贸易、金融等若干专题工作组,组建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咨询委员会和研究院,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国家、省已有18个部门先后出台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政策共291条。去年7月30日,省政府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分解落实123项建设任务;今年1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实施,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让这方热土激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力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共识和目标。

  保税燃料油的每一单供油,都要与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市港航局调度中心、市引航站、宁波VTS、舟山边检站等部门对接协调,这让企业很头疼。去年12月,我市成立了保税油供应调度服务中心,在保税油锚位调度、引航申请等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每天仅需申报锚位和引航等需求,调度中心会完成服务对接工作。到目前为止,中心已处理加油订单242单,让企业感受到了便捷、周到的服务。

  走进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约2万平方米的大厅内,一个个办事窗口整齐有序。其中,保税燃料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是一大特色。在这个平台上,目前已实现油品出库、供油申请、油品核销等审批事项,通过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电子单证信息,审批结果可直接反馈给申报人。

  “以前,需要在供油前、后跑4次审批窗口,递交纸质单证24张。”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系统建成后,企业只需在供油结束后跑1次窗口,一次性递交相关单证。这意味着能够减少纸质单证14张,办理时间缩短1/3,加油效率提升20%以上。

  据统计,市本级的899项办理事项中,目前已有878项承诺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7.66%,其中涉及自贸试验区事项有348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核发等事项,还实行了“网上申报、全程在线、办结取件、快递送达”五星级服务。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另一项创新之举,实现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各部委国际贸易相关数据的整合共享。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功能试点应用+特色功能研发建设”的工作框架,并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了国家口岸办的高度肯定,走在全国前列。

  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制度,“证照分离”先行试点,全面推行承诺制改革,实行政府代办制……浙江自贸试验区审批高地的优势日益显现,并不断释放出改革红利。

  平均每天15家企业注册

  重大项目集聚效应显现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近日,温州侨商考察团一行20余人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考察,了解自贸试验区基本情况、产业发展和投资政策等,并表达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自贸试验区这棵“梧桐树”,正吸引着全球客商纷纷前来考察并投资兴业。

  去年9月17日至19日,全世界的油商齐聚美丽杭城。在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400余位国内外知名石油加工贸易交易及相关金融、航运、信息、咨询等企业高管参会。现场签约20个项目,协议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协议利用外资48亿美元。目前,相关协议正在抓紧推进落地中。

  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迅速攀升,以国际大型石油巨头为代表的油品企业快速集聚,沙特阿美、雪佛龙、壳牌、BP、嘉能可、摩科瑞等石油企业纷纷前来考察洽谈。同时,舟山主动出击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编制完成国内首张全球油品全产业链招商图,组建油品专项招商组,开展不同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

  一年来,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4860家,平均每天15家,注册资本总额2339.11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017家,注册资本774.78亿元;企业平均注册资本大幅领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新增外资企业74家,合同利用外资10.4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5亿美元。

  绿色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舟山航空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可喜的是,重大项目的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目前,我市正编制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接洽众多知名企业,依托基地打造上下游及配套产业集群。如浙江德荣化工有限公司乙烯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32亿元,计划今年底开工建设。在朱家尖,波音项目正让我市打造航空产业链的梦想越来越近,总投资6.7亿元的美国APA公司FBO(公务机运营基地)项目等已经正式落地。

  针对招引外资,浙江自贸试验区专门出台了产业扶持、外汇管理等一系列政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瞄准石油富集国企业、国际油品贸易巨头和油品全产链企业,强化精准招商力度,同时继续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在舟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8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给出了全新的招商引资目标:新增各类企业4000家以上,力争5000家,其中新增油品企业300家;合同引进外资5亿美元,实际引进外资3.5亿美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改革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浙江自贸试验区正蹄声渐疾、一路风行。

标签: 保税;燃料油;试验区;越跑越快;油品;浙江;舟山;改革创新;保税燃料油;产业链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