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金融精准滴灌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3-26 08:46: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俞宝青 郑 娟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从今天开始浙江日报推出《乡村振兴浙里行》专栏,联手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农村基层,反映各地乡村振兴新举措、新进展,为农村和农民兄弟送政策、送服务,为浙江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

  3月23日,浙江日报联合省农信联社到临海市走访集体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乡村民宿,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送去金融服务。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农村金融精准帮扶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浙江农信负责人表示,帮扶低收入农户“一户不能少”。

  130万授信送到村

  一辆流动银行车开进了临海市白水洋镇林坝塘村最热闹的路口,一下子吸引了不少村民,刚要去银行存钱、取钱的村民这会儿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业务。当天临海农商银行还对林坝塘村授信130万元,用于该村道路改造和物业建设等。

  据了解,林坝塘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没有财力对村容村貌进行改善,村党支部书记林如金紧紧握住临海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双手,激动地说:“有了这笔授信,村里道路改造就可以很快启动。”让村两委班子感到意外的是,这笔授信贷款的利率比市场利率要低不少。

  2017年以来,临海农商银行积极参与该村“消薄”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除授信外,接下来还将对村民建房和创业脱贫提供配套信贷支持方案,助力该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我省提出的发展目标之一,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需要运用资源开发、物业经营、生产服务、村落建设等模式,这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记者从省农信联社了解到,从贷款的投向看,目前全省农信机构的信贷产品覆盖了种植、民宿、旅游、光伏等农村各相关业态。全省农信机构围绕“大花园”建设,推广“美丽乡村贷”等产品,支持农房改造等人居环境建设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美丽乡村、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新增贷款额度。

  量身订制信贷产品

  临海市白水洋镇丁公园村位于安基山的半山腰,海拔400多米,村集体经济一直非常薄弱,2016年该村在政府扶持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支书李方兴带头搞起了乡村民宿。“去年村集体收入有5万多元,今年会更好。”李方兴乐呵呵地说。

  投入的大量资金让李方兴和第一批投资民宿的村民有些犯难,临海农商银行对有融资需求的9家民宿发放贷款共计106万元。短短一两年时间,这里的民宿已经发展得有声有色,引来无数游客,外出的年轻人也陆续回来了。

  临海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生力军作用,强化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使用灵活的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贷款条件,为农户量身订做扶贫信贷产品,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的增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关键。我省正在积极探索建立“五位一体”风险共担机制,积极推进政府、银行、担保、保险、经营主体共同参与,降低贷款风险。除了直接给农民发放贷款之外,浙江农信作为全省首家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签订100亿元意向性担保授信额度合作协议的单位,目前已有9家行社与农业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发放贷款约2.35亿元。此外,全省农信机构还积极推进银担合作,建立“银行+合作社+社员+担保基金”信贷模式,成立担保基金,为社员贷款提供担保。

  省农信联社负责人介绍说,浙江农信承担了全省三分之二的农户贷款,四分之三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贷款,以及绝大多数低收入农户贷款,发放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2600亿元,发放土地、农房、林权等“三权”抵押贷款160亿元。

  近年来,浙江农信率先在全国银行业实施普惠金融工程,“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未来全省农信机构将计划投入5000亿元贷款资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农民兄弟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标签: 乡村;振兴;集体经济;低收入农户;浙江;临海;全省农信;贷款;农民兄弟;农信联社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