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江心屿900来年“宋井”内壁文字露出水面 两悬疑待解
2019-03-17 11:37:04 来源: 温州网 李伟康

  3月12日,马山教授进入“宋井”考证。

  很多人知道温州的“二十八宿井”,而江心屿的“北斗七星井”却鲜为人知。昨日,鹿城区江心屿改造提升指挥部组织市、区两级文物保护考古所等单位的专家,准备拓印江心屿“宋井”内文字,以对江心屿“井”文化进行挖掘研究。不过因缺少专业设备,当日无法拓印,将择期进行。

  “宋井”内壁古文露出水面

  昨天早上8时,江心屿改造提升指挥部工作人员将排水阀放入10米深的“宋井”,按照计划,待“宋井”放干水后,安排拓印专家,进入“宋井”,拓印出“宋井”古文,再由文保专家进行研究。

  记者在现场看到, “宋井”的附近立有一石碑。据上面的碑文记载,1990年工作人员在清理江心屿时,发现“宋井”井壁内有二重环状石碑,刻有观音大悲忏等经文1500余字,距今有900余年。

  经过40余分钟,井水抽干后,二重环状石碑逐渐露出水面。第一重环状石碑在距井口3~4米深的井壁上,可以清晰看见上面刻的古文。第二重环状石碑位于“宋井”底部,刚露出水面,也能隐约看见石壁上的古文。

  “宋井深10米,腹直径1.7米,井口直径仅为70~80厘米。目前市面上没有这么长、这么窄的梯架,需要制作特殊的梯架。”准备下井的拓印专家认为,预先准备的梯架难以下到“宋井”底部,即便是拓印第一重环状石碑也比较困难。需要定制特殊的梯架才可入井拓印。

  专家研究江心屿古井有疑问

  3月12日,江心屿整岛改造提升工程设计单位中国美术学院对记载中的江心屿七口古井进行了研究。中国美术学院高级规划师马山教授在研究七口古井的过程中发现了两个疑问。

  疑问一:现在的“宋井”和“海眼泉”哪个是青了禅师所开凿?

  据明朝王叔果《孤屿志》的史料记载,南宋初期,宋高宗赵构命峨眉青了禅师赴永嘉(温州)主持孤屿上的禅院。江心屿上可食用的淡水稀缺,僧多后难以维系。青了禅师经调研,欲开凿水井,起草了一份“开井可研报告”,即《开井发愿文》,阐述了开井的重要意义。

  马山教授解释:“也就是说,800多年前,青了禅师开凿‘海眼泉’时,在井中镌刻了经文和密语,以期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马山教授发现“宋井”里,有类似于《开井发愿文》的文字。而现在的“海眼泉”内,没有发现文字,由此马山教授认为“宋井”可能是真正的“海眼泉”。

  疑问二:如果现在的“宋井”是真正的“海眼泉”,现在的“海眼泉”是后人根据“北斗七星”布阵加凿的,还是另有原因?

  马山教授说:“如果现在的‘宋井’是真正的‘海眼泉’,那么现在的‘海眼泉’,有可能是后人根据‘北斗七星’的布局开凿的。当然这也是一种可能,需要政府组织专家进行考证并出具官方的结论,将真正的’海眼泉’呈现给温州人民”。

  “宋井”内壁上的文字是否为《开井发愿文》?“宋井”到底是不是“海眼泉”?这有待有关部门和专家作进一步研究、判定。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标签: 古文;拓印;石碑;古井;水面;海眼泉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