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植物王国又添加了新成员 磐安发现黄花变豆菜
2019-02-20 09:23:4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通讯员

  当你漫步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磐安大盘山,在山祖水源之间可能偶遇一种刚被确定的植物新种——黄花变豆菜。经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陈征海教授团队反复鉴别,最终确定在磐安大盘山发现的伞形科植物为新种。至此,金华植物王国又添一名新成员。

  伞形科全球约200属,2500余种,广布于南北半球温热带地区,主要分布于非洲、大洋洲和地中海沿岸。我国有90余属,500余种。本科植物在国民经济中有一定作用,其中不少种类可做药材、蔬菜等用。在药用方面,如著名中药材当归、川芎、白芷、前胡、柴胡、独活等,这些种类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在蔬菜食用方面,常见栽培的有香菜、芹菜、胡萝卜等。此外,供做香料调料用的有茵香、莳萝等,供农药用的有毒芹、刺果芹、毒参等。

  2010年4月,大盘山管理局专业技术人员就在保护区拍摄到这种植物,但一直以来都以为是变豆菜属的一个普通种,未进行过多关注。直到2015年4月,在《浙江植物志》(第二版)的编撰考察过程中,陈征海在磐安大盘山保护区开展野外资源考察,看到了这个居群,认为这个居群显著区别于目前国内已知的其他变豆菜属植物。

  之后的3年时间里,陈征海多次赴大盘山考察,采集这种植物。2018年4月,终于采集到该植物的完整标本,并拍摄了清晰的植株、叶、花、果实和种子照片,经深入研究和鉴定,最终科研人员确定该物种为变豆菜属一新种。因其花色偏黄,故取中文名“黄花变豆菜”。

  本种与瘤果变豆菜相近,但植株较高大,高达30厘米,小总苞片8~12枚,条形,较小,长3~7毫米,全缘,雄花花梗较长,长3~5毫米,花黄色,分生果横剖面半球形而显著不同。目前该物种在宁波余姚、四明山,台州临海、仙居等地亦有发现。

  大盘山管理局教授陈子林介绍,黄花变豆菜是磐安发现的第9个植物新种,这表明磐安近年来深化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重视生态功能区建设、丰富生态廊道建设内涵的成果显著。

标签: 黄花;伞形科植物;监测中心;植物王国;森林资源;教授;鉴别;金华;植株;保护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