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骗局重现!温州多名女财务被骗 只因转账前未核实
2019-03-13 08:17:4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陈骥

  昨天,温州市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通告称,近日,我市冒充公司老板QQ诈骗财务人员案件频发,且被骗金额巨大,累计已高达上百万元。仅上周,QQ诈骗金额超过20万元的案件就已超过5起。到底是怎么样的骗局,竟让精通财务的专业人士都“马失前蹄”了呢?原因竟是因为一个“坏习惯”。

  近日,苍南某公司的财务人员接到了骗子来电,称自己是某公司出纳,有笔合同需要修改,要求财务人员添加他的QQ。添加后,骗子以开票打款为由,骗取公司对公账户信息,伪造转账记录,并截图发给财务人员。紧接着,骗子会冒充公司老板吴总的QQ,由QQ群发起聊天,让财务人员查询公司账面上的现金。同时,假吴总以开会的名义,防止财务人员打电话核实。

  得知该公司账面余额为320万元后,假吴总先是谎称合同有问题,公司决定暂时取消合同,并让财务人员联系对方公司的“李总”,询问对方是否将钱打入公司账户。随后,财务人员联系“李总”,“李总”称已将48万元打给假吴总,如若取消合同,需将48万元转回。这时,假吴总联系财务人员,称对方已把48万元的款项打到自己私人账户,并伪造假的银行汇款单骗取财务人员信任。最后,假吴总让财务人员从公司的账上先将48万元的款项转给“李总”,并称自己第二天会将钱补给公司。

  财务人员并没有与公司吴总进行当面或是电话确认,便将48万元转出。收到48万元后,假吴总变本加厉,让财务人员以借款的名义,将公司剩余的现金逐笔转出,直至骗完公司所有的余额。

  警方称,财务人员在转账前没有与真的吴总进行过电话或当面核实,而这个坏习惯正是酿成大祸的关键。

  警方提醒:企业财务人员一定要注意,凡是公司老板通过QQ、微信要求转账的,一定要当面或电话向本人核实!做到绝不轻信、谨慎转账、及时报警。

  

 

标签: 财务人员;公司老板;李总;转账;紧急通告;诈骗金额;专业人士;温州市;冒充;骗局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