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送健康、送文化…温州文化礼堂举办各类活动1.5万余场次
2019-03-11 09:39:5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01.jpg

02.jpg

  温州市图书馆近日到文成县峃口镇东方文化礼堂开展“四千结对”服务活动,为留守老人拍摄照片,为当地捐赠图书。这是温州市开展文化礼堂“四千结对”活动的一个缩影。

  温州市委宣传部昨透露,我市开展文化礼堂“四千结对”活动花开别样红,并结出累累硕果。目前累计已开展活动1.5万余场次,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送进文化礼堂、送到群众身边,让文化礼堂更“长效有用”。

  推进文化礼堂“长效有用”

  目前,温州市已建成1882个文化礼堂,如何让它们更有人气、更有活力、更有文化,更“长效有用”?

  2017年,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以“千个机关党组织、千家文明单位、千支志愿队伍结对千个文化礼堂”为主要内容的“四千结对”活动,按照“3+1”结对模式,发动全市各级1000个机关党组织、1000家文明单位、1000支志愿队伍分别认领结对1000个文化礼堂。“四千结对”应运而生。

  按照要求,温州市委宣传部牵头研究结对任务目标、制定结对服务计划,重点推出“千个机关党组织开展中心工作宣传活动、千家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千支志愿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大主题活动,各级机关党组织、文明单位、志愿队伍在同级宣传部、机关工委、文明办、团委的协调指导下,按照统筹安排、分块实施、就近便民、资源共享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活动,每年到文化礼堂服务不少于4次,进一步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让更多的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

  重塑乡村文化“焕然一新”

  一年多以来,“四千结对”活动在全市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1.5万余场次。

  今年1月30日,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总支、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龙湾管理部党支部携手,在龙湾区永中街道镇中文化礼堂举行“四千结对送春联”活动,吸引了大批村民,现场喜气洋洋。志愿者们为村民送出百余副春联,不仅营造了红红火火的节日气氛,更让群众感受中华文化精髓的魅力,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温州市纪委、市监察委机关党委牵头,携手城投集团温州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文法学院社会实践队在永嘉县桥头镇朱涂文化礼堂共同开展“四千结对”活动:对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及困难党员开展慰问;给小朋友们端上文化“大餐”,瓯剧小知识普及、脸谱绘制、米塑DIY……孩子们的童言稚语、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交织成一曲幸福的交响乐。

  温州市民政局结对永嘉县枫林镇枫林文化礼堂。该局组织志愿者协会和义工队来到礼堂,开展理发、量血压、制作绢花、艾灸推拿、清洗玉器等多种义务服务,还特邀文艺达人表演了越剧选段《送凤冠》、小品《阳台》等11个文艺节目,村民们大饱眼福。

  一年多以来,全市各地通过“四千结对”活动,把文化礼堂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积极培育礼堂文化。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更加注重培育“友善”文化,经常性地开展“春泥计划”、便民服务、居家养老、技能培训、家庭医护指导等亲情化服务;也将“爱国、法治、和谐、友善、诚信”等“五大内核”注入其中,让一个个“红色细胞”滋养群众,推动“文化礼堂”走向“礼堂文化”,推动“聚人气”走向“聚人心”,让基层群众在文化礼堂“身有所憩”“心有所寄”,重塑崭新的乡村文化形态。

  帮扶新增礼堂“共育共享”

  温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新增706个文化礼堂,接下来将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结对;将联合温州市更多的协会和社团组织,利用他们的特长优势,充实志愿服务力量,推动更多的惠民服务到基层。

  “四千结对”活动将新增移风易俗倡导教育服务等工作,利用结对深入文化礼堂和农村农户开展“问需要需求、问发展思路、问计划措施”的结对服务。

  此外,还将加强对“四千结对”活动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形成由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机关工委、文明办、团委各司其职,参与结对单位和团队积极发挥作用的工作格局;建立活动督导机制,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交流和通报反馈。


标签: 礼堂;文化;四千结对;服务活动;机关党组织;市委宣传部;文明单位;东方文化;机关工委;捐赠图书;温州市;温州市委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