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创办亲清政商学堂 打造新型政商关系标杆城市
2019-03-05 07:43:2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3月4日上午,温州市举行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暨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开班仪式。亲清政商学堂是经温州市委同意创设,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统战部、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工商联等单位参与共建,温州商学院、市委党校为主承办的企业家和干部教育培训交流平台。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共同为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作为温州市委市政府助企惠企的一件实事,创办亲清政商学堂旨在打造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的综合平台,让温州成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标杆城市、示范高地。

  共谋发展促进政府企业干部携手共进

  亲清政商学堂承载着培养相互信任的干部和企业家,培养能够担起今后发展重任的干部和企业家,培养具有荣誉感的干部和企业家等三大重任。首期开班的有“自主创新研习班”“新生代传承研习班”“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研习班”四个班次。

  学员对象主要是民营企业家以及新生代温商,包括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在外温州商会骨干人员,统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涉企单位领导干部、科处(室)中层干部等一同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政策法规解读、企业急需的新知识新金融培训、企业管理实务培训、实地考察、政治历练、理解教育、寻根认同教育等7个方面。培训方式以集中式授课、案例式教学、寻根式研修、互动式实践、挂职式培养等为主。

  亲清政商学堂作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将通过组织干部和企业家重点学习研究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工业4.0、金融改革等内容,促使他们在共同学习、共同交流中找到以学促用的爆发点,努力把学习交流功能用好、做实、放大。

  同时,作为促进政商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亲清政商学堂将引入国际理解教育理念,设置理解教育模块,通过机关干部到企业学习、企业家到机关单位挂职等方式,让干部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让企业切身感受机关情况,推动双方相互尊重、更加包容。

  亲清政商学堂还将打造成干部、企业家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强化“学习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的理念,发挥学堂与企业联系较多的优势,多开展前瞻性探讨、务实性研究,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多高“含金量”的对策建议。

  打出组合拳 全面铺好亲清政商关系阳关大道

  学堂以温州商学院、温州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为主承办,由有梦想有激情有思想的精英团队和优秀学员共同组成,负责亲清政商学堂的战略规划、管理运营、价值传播、终身服务机制运维等具体工作。

  为向干部和企业家提供一流师资,亲清政商学堂建立导师团和讲师团,聘请各界名师名家、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等担任导师、讲师,并加强与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高端智库团队等机构战略合作,打造品牌学堂。

  在创设亲清政商学堂的基础上,目前,温州正着手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导师帮带机制、跟踪服务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一系列配套机制,探索创设温商亲清创业服务中心、温州亲清政商研究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出导师大讲坛、学员开讲吧、政商直通车、年度温商论坛等活动……打出一套“组合拳”,全面铺好亲清政商关系这条阳关大道,促进政府与企业、干部与企业家携手共进、奋力向前。

  据了解,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达95万户,其中企业26万户,个体工商户69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当下的温州,正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温州于去年10月17日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标签: 政商;学堂;温州;企业家;干部;民营经济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