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项目为王 今年温州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450亿
2019-02-25 09:23:37 来源: 温州网 陈翔 夏晶莹 卢秀铨 金玮

  S1线赶工。

  沈海高速复线北口大桥的施工人员冒着湿冷的春雨在工地上施工建设。  

  温州网讯 会场内是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号角声声,会场外是瓯江南北“大干交通”热潮阵阵。新春伊始,我市全面吹响交通大会战的冲锋号,时不我待、大干快上,日前,记者走访交通工程建设一线,记录下工程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感受到我市交通人只争朝夕的建设力度。

  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年内建成、杭温高铁一期加快建设、市区城市主干道路新增40公里……对外快速、对内畅达,内外交通齐齐发力,据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实施综合交通建设项目102个,完成投资450亿元以上。

  项目

  温州轨道交通S1线

  现场:加班加点全力赶进度

  目标:9月底全线开通运营

  伴着细密的春雨、踩着泥泞的施工便道,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温州轨道交通S1线17标——半岛二站(不含)至半岛三站段,看到繁忙有序的施工场面:工人电焊操作火花四溅,工程车辆来往不停奔跑,吊机起重材料发出轰响……

  项目负责人姚超告诉记者,目前17标正进行铺轨扫尾和车站建设的施工,根据计划,4月底将完成双瓯大道站的建设,5月上旬实现梁体贯通,6月上旬完成桥面护栏、钢结构雨棚和过街天桥等附属结构施工,6月底完成所有土建项目。

  “17标的工期比较紧张,工地上都在加班赶进度,想早点S1线全线贯通,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姚超说,春节期间,工地上195名工人留守施工,争分夺秒抢工期。

  近期淅淅沥沥的春雨无疑给施工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和阻力,如空气湿度大会导致混凝土凝固慢。“我们将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安排作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丁勇说。

  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西起瓯海区潘桥街道,沿金温铁路通道至温州东站,折向西南至机场,向北跨瓯江南口至灵昆岛,终于双瓯大道站,线路长约53.5公里,串联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区与龙湾国际机场和灵昆岛,并服务温州动车站、龙湾国际机场。今年1月23日S1线西段开通运营,让市民对于东段的通车倍加期待。目前,奥体中心站至双瓯大道站正加速建设,力争今年9月底S1线全线开通运营。

  瓯江北口大桥

  现场:南锚碇将进行第三次沉井下沉

  目标:主桥施工累计完成50%

  在瓯江北口大桥土建3标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南锚碇巨大的沉井上,工人们正冒雨忙碌作业,为这周第三次沉井下沉做最后的准备。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为重力式锚碇,基础采用沉井结构,沉井总高66.5米,约22层楼高,南锚碇建成后将拉起整座大桥,成为稳固大桥的基石,发挥出“秤砣虽小压千斤”的作用。

  站在瓯江畔远眺,对岸是已高高耸立的北塔塔柱,在雨雾朦胧中依然可见其雄壮气势。江中央是稳稳“扎根”的中塔沉井,前不久已传来“捷报”——中塔沉井从混凝土沉井接高施工工序转入全面吸泥下沉作业工序。

  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项目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分中塔、南塔、北塔三大部分进行施工。据介绍,截至2019年1月底,瓯江北口大桥桥梁总体形象进度达36%,其中,南、北主塔桩基础、承台已全部完成,塔柱正在施工中。

  为确保春节后有序复工、激发一线工人建设热情,上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各标段开展了全覆盖式复工大检查,开展节后安全教育培训,并召开全员复工大会,对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记者了解到,瓯江北口大桥项目计划今年完成投资额17亿元,实现主桥施工累计完成50%,南北引桥完成70% ,确保桥梁总体进度累计完成55%。

  甬台温复线温瑞段、平苍段

  现场:全线攻坚氛围浓厚

  目标:今年全面建成

  对于甬台温复线灵昆至阁巷段(即温瑞段)、瑞安至苍南段项目(即平苍段)两大项目而言,今年很是关键,两大项目均定下目标:今年全面建成。

  过完春节,温瑞、平苍段各个标段的施工人员就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温瑞处、平苍处紧锣密鼓召开年度重点工作部署会,各施工单位也陆续组织节后复工会议,制定点对点重点工作计划,全体施工人员迅速进入冲刺状态,目前两大项目正稳步推进,全线攻坚氛围浓厚。

  在平苍段土建13标墨城隧道及鳌江连接线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台钩机、挖机同时开动,开挖排水沟、平整路基,机器轰鸣声响彻山间。该标段桥梁负责人张勇正与工友们一起干得火热。农历去年腊月廿八,张勇在老家湖南办了婚宴,春节一过完便立刻动身赶往工地,没多耽搁一天。他说:“平苍段要在2019年全面建成,任务重、压力大,只能争分夺秒地投入建设,毫不松懈地按照计划节点如期推进,团聚便只能先放一放了。”

  甬台温复线温瑞段起自灵昆岛终于瑞安阁巷,主线建设里程38.644公里,目前已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6%,桥梁工程96.7%。甬台温复线平苍段起自瑞安阁巷终于苍南岱岭,项目主线建设里程56.855公里,连接线5.584公里,目前已累计完成桥梁工程96.84%,路基工程88.6%,隧道工程94.69%。


标签: 沉井;大桥;施工;温州;轨道交通;复线;复工;全线开通;主桥;施工人员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