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编织海外保护网 温州首设20家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
2019-02-21 10:43:54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01.jpg

  昨天,温州市外办召开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负责人座谈会暨首批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成立授牌仪式,在法国、意大利、美国等11个国家的温州人集聚区域,授牌成立20家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

  市外办负责人表示,在海外侨团挂牌成立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全国尚无先例,这将有利于创新政府与海外侨团、中资机构协作机制,合力打造一项惠民便民利民的海外民生工程,为70余万海外华侨和大量以留学、旅游、培训、经商为目的频繁出入国门的市民编织“海外保护网”。

  据悉,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主要职能是协助外事部门及我驻外使领馆,承担海外风险研判、预警、内外沟通、领事保护知识宣传及当事人的思想安抚等工作,维护我侨民和驻外机构的合法权益和财产生命安全。

  温州是全国知名侨乡,每年出入境的海外华侨和经商、旅游、留学市民有100万人次以上。

  基层领事保护工作是对传统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补充和拓展,是外事为民的具体体现。目前,基层领事保护工作已纳入了《浙江省外事侨务“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11月,外交部领事司、领事保护中心和省外办专程来温调研,对我市基层领事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加强基层领事保护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领保机构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优势和潜力。同时,按照外交部要求,对基层领事保护工作进行总结提升,向全国推介基层领事保护工作领域的“温州模式”。


标签: 领事保护;服务站;境外;基层;授牌仪式;温州人;温州市;负责人;海外华侨;海外侨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