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全面启动校内课后托管 两所市直小学正在部署工作
2019-02-20 10:08:49 来源: 温州商报 曾云毕

  昨天,温州市小学正式开学,相信不少家长已经收到学校发来的好消息:校内课后托管在新学期要全面铺开了。温州市实验小学、籀园小学两所市直属小学最近正在部署,将在全市性政策出台后正式推出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记者获悉,相关政策预计3月份出台,届时全市有条件的小学都要根据家长意愿开展这项工作。

  学校发通知办课后托管

  获家长点赞

  “之前好羡慕有托管的学校,终于轮到我们了,再也不用催娃写作业了。”籀园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黄女士在微信群里感慨地说。记者了解到,籀园小学采取摇号的方式招生,学生来自市区各处,家长对校内托管服务的需求很大。所以,与黄女士一样,该校绝大多数家长对学校推出的这项服务叫好,他们都表示先给孩子报一学期试一下。

  不过,也有家长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张女士说,学校通知校内课后托管到下午5点,对他们这些下午5点半打卡下班的家长来说,还是比较纠结。何先生表示,自觉的孩子可以,一些不自觉的孩子估计难以在学校完成作业。

  籀园小学课后托管将尝试分层管理

  这些家长担心的问题,籀园小学校长金子翔都考虑到了。他告诉记者,鹿城区属小学很早以前就有课后托管,从他们运行的情况来看,主要是指导孩子完成作业。“如果孩子在校内能完成作业,家长自然高兴,但是,每个学生情况不一样,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做作业,有些则可以很快完成,所以,我们就想尝试分层管理。”

  如何分层?金子翔说,作业困难的可以安排做作业,对作业快的学生考虑设置体育、艺术、科学等类活动。这几年,籀园小学在这几个方面开发了很多课程,今后将在课后托管中发挥出很好的作用。同时,籀园小学将保留之前就开设的课后特色课程——整理课,该课程每周三次,课后托管以后就排在这个课程后面。“我觉得这个课程非常重要,可以让学生静下心去整理学业,总结学习方法。”

  “统计好参与的人数后,接下来就是排班,最后再等市里的文件下来后确定具体时间、收费等。”金子翔说。

  课后托管全市性政策预计3月份出台

  “校内托管政策涉及多个部门,现已进入向各部门征求意见阶段,预计3月份就能出台。”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2019年春季,各地有条件的小学都要向有刚性需求的家庭提供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据了解,温州市鹿城、瓯海、瑞安、乐清等地不少学校之前就已开展课后托管。特别是鹿城,早在2009年就已推出类似的服务——“四点钟学校”。“四点钟学校”采取社区主办,学校支持的办学模式,向自愿参与的学生家长收取管理成本费,用于工作人员补贴和学生保险费等。办学场地由学校无偿提供。近几年,该区报名参与校内课后托管的学生也是越来越多了。

  市政协委员建议:

  托管费要与超课时补贴相平衡

  课后托管是近几年“两会”的热点。今年,市政协委员林海珊也就此提交了《关于设立小(中)学课后托管服务的提案》,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应政策,由学校统一设立小(中)学生课后托管班。

  对托管收费问题,提案建议,托管费标准应与超课时补贴标准相平衡,并报物价部门批准或备案。同时,校方应严格管理托管费,提取教室用电等一定的消耗外,教师按标准按劳取酬,不得攀比社会托管机构的收入,因为这些托管机构是没有工资待遇的。

 

标签: 托管;家长;小学;学校;温州市;服务;政策;学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