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永嘉“乌牛早”今年来得更早 品质产量均好于往年
2019-02-15 11:08:29 来源: 温州网 金朝丹

  昨天,在永嘉县乌牛街道岭下村的乌牛早茶园里,采茶工人们冒着小雨抢采。乌牛早茶有“浙江第一早”之称,而今年,早春冒绿,更是比去年提早了半个月上市,比正常年份提早了一个星期。

  “这几天忙着制茶,每天早上都6点起来,凌晨1点才休息。”连日来,乌牛早茶种植大户刘顺生忙着赶制新茶。刘顺生承包了400亩的茶园,还和村民们达成协议,收购2000多亩茶园的鲜叶。

  永嘉乌牛早茶属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嘉茗1号是全国著名的特早生品种,每年2月底至3月初,首批永嘉乌牛早茶就会上市,比西湖龙井等品种,要早20天至30天。

  早,成为了乌牛早茶的独特优势。当地人调侃,龙井虽好,不如乌牛早。得益于上市早,刘顺生说,自己每天赶制的100多斤干茶,供不应求,还能卖出每公斤1000元至1500元的高价,这和后期30至40元每公斤的价格相差很大。

  在“赶早”中,为保证茶树有充足的水分,刘顺生的茶园安装了喷灌设备:“去年底喷了十多次水,茶园在过年前就采摘了,不过数量很少,只有几斤,本月6日才开始大量采摘。”

  刘顺生的茶园里,嫩绿的芽头冒出,粗壮可人,大部分茶叶的两片嫩芽还包在鱼叶里,也有“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芽头。刘顺生介绍,现阶段属于“黄金”芽头,是特级鲜叶采摘标准,为了及时采摘,他雇请了上百名采茶工人。

  “预计未来几天的春雨连绵,会使乌牛早生长速度放慢,有利于‘黄金’芽头采摘。”温州市特产站副站长孙淑娟介绍,今年由于1月上中旬雨水充足、1月中下旬气温高,我市第一批乌牛早茶采摘时间在2月1日,今年品质产量均好于往年,预计产量将增加10%到15%。

  目前,温州市乌牛早种植总面积26.4万亩,2018年产值达10.9亿元,从业人员8.6万人,其中永嘉占5万余亩,而在全国,乌牛早茶的种植面积更是高达100万亩。

  相传,乌牛早茶本是野生茶树,生长在三江街道半岭村与乌牛街道岭下村间的长夹岭,后被当地村民移种,因只开花不结果,无需种苗,插扦就可繁殖,出茶早品质好,被迅速扩种。2000年后,乌牛早茶不仅向永嘉全县扩散,还迅速“入侵”温州其他县(市、区)的山丘,更被全国各地“青睐”。

  在乌牛街道马岙村,村委会主任胡荭枢介绍,依托乌牛早茶,乌牛早源头基地的打造已经酝酿成形,今年将落地建设,而在永嘉县规划的永嘉县罗东现代农业园区中,乌牛早同样是一张金名片。

  

标签: 乌牛早茶;茶园;永嘉县;牛街;刘顺;上市;浙江第一早;温州市;茶树;小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