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个别学校违规偷排名 对孩子成绩排名你能"佛系"吗?
2019-01-23 09:12:41 来源: 温州晚报

  这两天,温州各所初中、小学的学生们陆续拿到了期末成绩单。对于隐去具体分数和排名的成绩单,有些家长泰然处之,有些家长却很着急。虽然在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中规定“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但依然有学校偷偷排名,因此有些家长还是会通过家长间相互询问或是对班主任的“旁敲侧击”,获取孩子的具体“段位”。

  小学生家长较“佛系”

  日前,在市区工作的陈女士拿到了儿子小叶的成绩单,除了体育成绩“良好”以外,其余各门成绩评定等级均为“优秀”。据了解,小叶就读于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读二年级,虽然学校没有公布成绩的排名,但陈女士表示“并不在意”。她认为,基础教育阶段,尤其在一二年级还看不出孩子的水平,也不好用成绩判断是否属于“优秀”的范畴。“在小学阶段,还是应该关注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这才是让他终身受益的。”陈女士说,“不过,到了升学阶段,还是会专注一下孩子的排名。”

  无独有偶,孩子就读于温州市黄龙第三小学的王女士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虽然学校也没有对期末成绩进行排名,但她认为,学生不是一个只会考试的机器,或流水线上的标准化的产品。尽管现在的趋势都比较应试,但孩子成才的途径可以多样化,正所谓条条大道通罗马,而不应该死盯着孩子的成绩。

  同样,孩子在平阳县鳌江七小上学的王女士说:“有的孩子可以是学霸,有的孩子也可以做球霸、厨霸、乐霸,很赞同学校不排名的做法,让校园成为更有利于孩子成长的乐园。”

  初中生家长不淡定

  “你知道咱们班孩子在年段的具体排名吗?有怎样的方法可以知道吗?是不是要问班主任?”“不好意思,学校没有排名,我也不太清楚。”以上对话来源于温州外国语学校两学生家长,在短短一分钟时间内,提问者刘女士连续发送了好几个问题,透露出满满的“焦虑感”。刘女士说:“对于孩子的成绩,我以前是不太在乎,但就是怕比较。有时是身不由己,身边的家长都在讨论孩子的成绩,都在为孩子的成绩而焦虑,自己真的难以独善其身。”

  虽然温州外国语学校没有排名,但市区其他一些中学可以通过查询学校网站了解到排名情况。孩子就读初三年级的王先生说,“还是很关心孩子的排名,成绩一出立马就去查。”

  同样孩子今年读初三的方女士也很着急。她表示,一直以来,她都是一位相对淡定的家长,但随着孩子年级越高,她的心就越来越悬了。在孩子期末考试结束后,她就积极去打听孩子的成绩排名,虽然学校没有在网上或是以纸质形式来公布,但是依然可以通过询问班主任获知。□见习记者王敏洁

  -教育专家

  不应以成绩“论英雄”

  为什么小学生家长“佛系”,初中生家长着急?多名家长一致表示,依然和升学相关。在初中阶段抓好孩子成绩,能让其进入一所好高中,并作为“敲门砖”,为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铺路。

  但温州大学副教授林炎琴并不赞同,她表示,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守护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基础教育需要奠定孩子的基础,学校要遵守教育部门“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的规定,对孩子进行多元化评价,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对孩子个体差异的尊重。同时,家长更应该摆正心态,科学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学业成绩,并善于发现孩子的特长,注重其个性化发展,做好对孩子生命成长品质的关注。现实中,学习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孩子遇到困难时,需要培养他们的迎难而上、勇于挑战的坚毅品质。

  与此同时,温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现已正式启用,综合考查学生全面发展情况。这一举措的实施,也将有助于打破以往“唯分数论”的升学路径,更加体现和重视过程性的记录,提倡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最终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标签: 孩子;排名;家长;成绩单;班主任;学生考试成绩;学校;温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