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瑞安打造氮磷生态拦截净化示范区 服务农田2000亩
2019-01-11 08:51:4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通讯员 黄春翔

  农田两侧沟渠密布,如果不想办法净化水质,那么种植出来的蔬果可能也会受污染。经过4个多月的建设,瑞安投资121万元,在该市中塘河莘塍段,建成氮磷生态拦截净化示范区,服务农田面积2000余亩。

  针对中塘河河道两岸农田沟渠密布、且蔬果生产过量使用化肥的状况,瑞安市因地制宜,以中塘河莘塍段为试点,将原有沟渠规整为统一的生态沟渠,科学配置乔、灌、草以及水生植物,建立农田面源污染氮磷生态拦截净化示范区。通过沟渠自然径流以及水生植物对氮、磷进行拦截、吸附、沉积、转化、降解以及吸收利用,从而对农田流失的过量氮、磷进行有效拦截,减少化肥、农药对中塘河污染,达到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目的。

  为了检验生态沟渠氮磷拦截效果,瑞安在这一示范区竣工后,立即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分别在农田排水口、生态沟渠中及排水口设置3个农田监测点、5个沟渠监测点、3个中塘河监测点,实施全年农时动态监测。从目前监测的数据看,当地农田水已经由劣五、五类水,转化为三类甚至二类水,生态沟渠氮磷拦截效果显著。

  目前,瑞安正在借鉴中塘河莘塍段相关经验,规划建设马屿镇上郑村生态沟渠,争取年内竣工。


标签: 沟渠;拦截;农田;生态;示范区;瑞安;净化;污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