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宁波高新区大东江:秀水泱泱 四季如画
2019-01-09 08:20:51 来源: 宁波日报 何 峰 郑军伟

  大东江水中倒影。    

  大东江源于吕港河,由南向北流经鄞州和国家高新区,串联起六塘河中的中塘河、后塘河和甬新河三条塘河,最后在鄞东南排涝闸汇入甬江,是鄞东南平原的主要泄洪排涝河道和景观水系,也是宁波“塘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东江(高新区段)南起通途路,北至甬江,全长约5.6公里,她像一条碧绿的水带,穿梭在城市之间,水草摇曳、水鸟嬉戏、鱼虾畅游,岸上高楼倒映在水中,水光天色浑然一体,为现代化都市带来难能可贵的水韵与灵动。日前,大东江(高新区段)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成为我市上榜的三条“靓河”之一。

  城市的快速发展,一度给大东江的生态造成伤害:河道被填埋、淤积严重,大量污水、垃圾入河,河水不再清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新区以“五水共治”为抓手,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完成大东江水系整治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一江清水的美好期望。

  “河”“岸”齐治,双管齐下,高新区在大力拓疏河网的同时,实施生态建设,全面截污纳管。在尽可能保留河道自然形态的基础上,通过沟通水系、拓宽水域、疏浚河道,将大东江水系与上游河道连通,河道按照规划最小40米宽度实施到位并进行全线清淤,增加水域面积近8万平方米,河道泄洪排涝能力得以大幅提升。同时,利用河道两侧的浅水区及生态浮岛种植品种丰富的挺水植物6500 余平方米,为水生物提供栖息觅食的场所。同时,推进生态河坎、沿河绿带建设,在周边建设聚贤公园、体育公园、大东江公园三个沿河公园,完工后,大东江(高新区段)沿河绿化长度逾2100米,绿化面积超过30公顷。此外,完成周边创苑路、扬帆路、聚贤路的市政污水管网的建设工作,实现河道沿线污水管网全覆盖、周边地块污水全纳管。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随着水系整治工程告一段落,高新区把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摆到首要位置。通过持续开展河道水质、淤积日常监测工作,不断健全河道清洁、清淤、清障常态化机制,完善河道设施、景观绿化养护措施,进一步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为大东江水环境的维持、提升提供了牢固的保障。

  如今的大东江(高新区段)四季皆有景:当春姑娘带着微风来到,两岸草木复苏吐新芽,水中的野鸭成为最先知晓江水已暖的小精灵;当夏日来到,摇摆的柳枝仿佛在呼唤人们停下匆匆的脚步,大东江公园的荷花更是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或含苞待放,或亭亭玉立,将“田田初出水,菡萏念娇蕊”的画中美景“盛开”在现实;当夏日余温散尽,红枫伴随着秋风飘落,水中摇曳的芦苇由绿转黄,两岸铺上五彩画卷;当一年的时光走到尾声,岸上如茵的草地,又为冬日的寂寥带来了一分生机。

  “引水之处,富国兴民;傍水而居,生机无限”。在高楼林立的高新区,这亦江亦湖的一湾碧水显得尤为珍贵,为在此工作、生活的市民提供了休养生息的“都市绿肺”。清晨的太极团、傍晚的广场舞、周末的亲子互动,如今的大东江周边,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标签: 东江;河道;高新区;倒影;公园;排涝;水系;生态;泄洪;沿河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