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公立医院“公益体检单”公布 你看出哪些亮点与不足
2019-01-08 08:29:19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1月4日上午,温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和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市卫健委)召开新闻通报会,对联合编制的《温州市级公立医院公益指数年度发展报告(2018)》进行通报。

  据了解,该指数为全国首创,而温州为唯一的市,承接国家事业单位公益指标探索的试点课题。

  报告指出,在医疗服务指数中,2017年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在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依然十分尽责;患者满意度接近90%,表明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得到了患者的普遍认可。

  报告同时显示,2017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得分为7.17,比2016年下降6.6个百分点;政府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得分率增幅明显,较2016年提高7.1个百分点,但得分率仍低于50%,这表明政府对全市市级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含基建)有所加大但依然不足,是全市市级公立医院进一步提升公益性水平的主要制约因素。

  报告建议,进一步协调推进医院管理体制、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看病负担;持续加大医院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投入,大力支持公立医院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活动,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响应病患需求、前沿医疗科技等方面的能力。

  如在2017年的公益指数报告指出,硕、博士人才比例偏低成为医院未来发展的短板。报告建议要加大优秀医疗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为医院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在2018年,市属各医院坚持立行立改,加大了高级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市中心医院成立了周良辅院士工作站,市人民医院制定政策给引进的学科带头人100万元补助,市直医院设立了15个上海名医工作室,截至2018年12月,全市共引进培养卫生高层次人才1191名。

  “温州公立医院公益指数是一份‘公益体检报告’,也是一份‘病历卡’。通过大数据手段,数字化、具体化帮助我们可以及时发现不足,可以有效推出基于公立医院公益性的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专项改革举措。通过资源倾斜、强化针对性。”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公益指数;温州市;卫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展报告;机构编制;医疗服务;公益性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