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建美丽乡村 2018年金华改造提升农村公厕逾8000座
2019-01-07 10:35:3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2018年金华市围绕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建设,全年完成农村公厕改造逾8000座,完工率超过100%,推动农村公厕从“脏、乱、差”向“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使用”的方向转变。

  金华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农村公厕改造作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来抓,进而提升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全市向各县(市、区)下达农村公厕改造任务分解指标8037座,层层签订责任书,并列入市政府对县(市、区)人民政府的目标责任考核。同时,通过省级督查、互查互学、交叉督导、现场交流、经验推介等相互指导、相互学习,提高整体改造水平。

  在农村公厕改造方案设计时,各地注重农村公厕风貌管控,秉承“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提升品位”的原则,倡导就地取材,充分结合村庄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注重公厕外观造型、色彩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力求特色化、实用性。义乌后宅街道按人口商业分布现状在全域范围布点30座农村公厕,投资300多万元的综合体试点厕所“乌伤驿站”内设有公共卫生间、化妆间、母婴室、残疾人设施、公益图书吧等生活设施,配有智能化除臭系统、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科技感十足。

  为使农村公厕达到“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的要求,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狠抓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设。兰溪将农村公厕的卫生保洁、化粪池清疏、设施维护维修等纳入市场化服务内容,彻底解决了农村公厕管理缺失的难题,实现了农村公厕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浦江县创新提出“党建+农村公厕”的红色所长制,一名党员监督一座公厕,明确保洁及监督责任,细化各项管理标准,并将公厕管理规范及红色所长制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标签: 公厕;农村;公厕改造;农村人居环境;金华市;卫生;环保;长效管理机制;空气质量监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